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纯洁若梦若冰凌——读任莹的中国作家丛书集《梦若冰凌》

发布于:2020-09-05 11:0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梁卫山
 
 
  任莹出版《梦若冰凌》的时候还是寿光现代中学的学生,她已经在全国的报刋杂志上发表散文、诗歌、小说百余篇了。《梦若冰凌》是由不多为人作序的莫言老先生写序,共七章加附录112篇文章23·4多万字。读着这些美丽而又纯洁的文字,读着这一篇篇质朴而又清新鲜活、宁静深远的文章,能读到任莹对青春的体验对生命的体会对生活的感悟,篇篇文章写生命,写友情,写亲情,写生活,写出了独到的感悟与审美发现。
 
  任莹的《梦若冰凌》第一章是《花朵·海洋》,第二章是《流苏·海洋》,第三章是《Sea就是海洋》,第四章是《童话·海洋》,第五章是《留在海面上的小语》,第六章是《精灵·海洋》,第七章是《年韵·海洋》,和《附录》中的《我爱文文“漫步”》与《与大家面对面》两篇文章。这些文章透着深厚的生活积累,写出了生活的兴奋点,就好像冬日的冰凌一样透明、纯洁。如第一章《花朵·海洋》中的《落红的感慨》,任莹以别开生面的蕴含人生哲理的视角,加入千古秋冬后的花叶大凌落这一主题,笔触到由落红联想到了人的荣耀、情谊、和友谊的失落,不错,任莹在这里也写了落红后的悲哀,但还写了落红后的悲哀的霞光,这一点太不易啦!
 
  而在第二章《流苏·海洋》中的《纯美人间》,写的是读张爱玲作品的感受,“这几天都在和张爱玲,有意无意地,有心无心地,随手拈几个文字,在睡前嗅嗅闻闻,无端地沾染了几分慵散气,几分烟火气,在她(张爱玲)给我营造的一种美的意境中,我昏昏沉沉地走向梦中——那里有被雨恋上的浅水湾,叮叮咚咚的乐曲中,一树树火红的凤凰花贪婪地开放……”文字优美,文章有深意有意境!《纯美人间》文章的最后写道:“当臂膀上渗出的滚烫热血汇流到一起时,我们便完成了对这个樱花一样纯洁人间的共同使命――用爱搏击出一个圣乐园,一个神话,一片万丈雄光!”这就与张爱玲的思维相贯通,从而领略了一代文学大家张爱玲的思想,还把张爱玲的思维、思想活龙活现地描述描写了出来,着实不易!
 
  在第六章《精灵·海洋》《冰封季节》,作者任莹则任意挥洒,写出了冰封季节里的冰凉纯洁,写了美丽的雪花,因为书的名字就是《梦若冰凌》嘛,就要尽情挥洒,就要写出冰封的纯洁与美丽。于是写道:“冷锋过境,回忆冻结成冰。我在这个冰凉的日子里期待阳光从天而降,瓣漫天飞舞,却又竖起耳朵寻找雪跟地面的磨擦声!”这就是任莹的清新细腻的描写,写出了冰封纯洁的美,而那美丽雪“瓣漫天飞舞,却又竖起耳朵寻找雪跟地面的磨擦声”,又非常具体形象,让人感受到了漫天飞舞的雪花儿就在身边飞舞!
 
  任莹的中国作家丛书集《梦若冰凌》,从一个中学生视点角度,写出了对生活的感知感受,虽短小精悍,但却细致入微,写得是清新鲜活,宁静深沉,给人惊喜,令人感慨,以对生活、事物独到的的感悟和审美发现,用她那丰富的想像力和很强的感悟能力,写成文字作品,感染感动着读者。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