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读《乡愁》

发布于:2022-02-13 16:1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南来北往
 
 
  早几年,曾经读过余光中老先生的《乡愁》。那时,自己还不知道乡愁的真正含义,因而也没有写下读后感。
 
  2021年9月2日,《扬中人》编辑部的叶贵先生在某刊物(网站)看到我于2018年4月19日撰写的《读绿水园林城》,故发来微信、约稿。
 
  《绿水园林城》是叶贵撰写的一篇散文,通过扬中市城北公园的绿对扬中市进行的整体评价与赞美。文章于2015年7月29日发表在《扬中通讯》。
 
  扬中,是我们的故乡,这几年通过《微扬中》《扬中博物馆》等媒介有所关注。
 
  随后,我写下了《梦里回到扬中》。经叶贵修改为《梦回扬中》并发表在2022年1期的《扬中人》。
 
  大哥与宏志的评价说:
 
  ——《梦回扬中》,道出了我们的心声,我们的怀念,我们的乡愁。
 
  ——读《梦回扬中》,后半段好似余光中的《乡愁》,乡愁满满,魂牵梦萦。
 
  借此机会,又一次阅读余光中老先生的《乡愁》,进一步感受到乡愁不只是文学作品,不只是邮票、船票、坟墓、海峡、桥梁这些有形的物体,还包括那些看不见、听不清、说不明的内心情愫,包括历史与现实中政治、经济与文化因素,也包括诸多的无奈与失望。
 
  此前阅读过余光中老先生的诗句:蓝墨水的上游,是汨罗江。于我们而言,蓝墨水的上游是东北的黑土地,是扬子江中的连沙成岛,是滚滚东逝水的长江。
 
  如此,乡愁也会顺流而下、顺路而行、顺势而为。
 
  有报道说:2022年1月28日,北京新增5例本土确诊病例,丰台区于1月29日(周六)6时起组织第四轮区域核酸检测。
 
  如此,新的乡愁不仅仅是隔离、疫苗、口罩等防护,也不只是核酸检测、测量体温等医学判断,还表现在:你在门里、我在门外,你在五环,我也在五环。
 
  乡愁,是固定的键盘和多变的屏幕,我在这里击键,你在那里阅读。
 
  乡愁,不只是时空交错,还在于我们共同拥有相同的时空!
 
 
附:乡愁余光中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
 
  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
 
  后来啊,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我在外头,母亲在里头。
 
  而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
 
  而未来,乡愁是一道长长的桥梁,你来这头,我们去那头!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