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退休的老师们

发布于:2022-09-23 11:4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梁冠宁
 
 
  我校退休老师建了个群,想知道他们的生活状况。上群浏览,一目了然。套用文学大师托尔斯泰在小说《安娜•卡列尼娜》中的开篇名句,那就是:幸福的人,每每相似。不幸的人,各有各的不幸。
 
  (一)
 
  杨老师,女,今年七十四岁。她是个幸福的人,但也不尽如人意。她五十岁不到,丈夫就因病去世。她将儿子培养到大学毕业。儿子很争气,到国外留学,并在国外娶妻生子,定居国外。她本可出国陪儿子,带孙子。无奈有年迈的母亲要照顾。她只能留在国内陪伴已九十多岁的老母亲。
 
  退休时,杨老师体检查出高血压和糖尿病。她乐观面对,一边积极治疗,一边遵医嘱,积极参加各种运动,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与病魔作斗争。她刚退休时是应邻居邀请去跳广场舞。谁知一发而不可收。她天赋异禀,越跳越好。群舞,独舞,样样精通,竟成了社区舞蹈队的台柱,经常带领社区舞蹈队参加各种演出,偶尔还被邀请到外地演出,越活越出彩。
 
  一天,我在路上听到迎面有人喊我。我定睛看去,是谁?我一时没认出。还是妻子眼尖,“杨老师,你好。”走到我面前的杨老师,一头乌黑的头发,烫得秀美飘逸;一袭丝绸花连衣裙,楚楚动人。“你这么漂亮,我怎么敢认?你怎么连一根白发都没有呀?真是越活越年轻。”我说。
 
  杨老师说:“哪里?这是为了参加社区汇演,刚染的头发,不然也是满鬓斑白了。”
 
  这时,我才看清站在杨老师身后的是学校刚退休不久的张老师。她更是青春焕发,花连衣裙将她修长的身材衬托得婀娜多姿。我校很多退休老师都在杨老师的引领下,人人跳舞,个个出彩。
 
  她们经常在群里发演出的视频。那真是群舞如百鸟朝凤;独舞似孔雀开屏。美轮美奂,异彩纷呈,美不胜收。
 
  我由衷地赞叹,活出自己,延年益寿。
 
  (二)
 
  牛老师退休时,身体挺棒,烟酒全能。香烟每天一包,酒是八两不醉。同事们都羡慕他将有一个快乐的退休生活。谁料,天有不测风云。退休笫三年,他就查出食道癌。妻子陪他到省中医院就诊。专家说,癌症初期,肿瘤不大,吃中药调治,有望消除肿块,无须手术。至此,牛老师的烟酒全戒,终日与中药为伴。牛老师是不幸的,但也是幸运的。他有一个很牛的女儿。女儿南医大毕业后,到美国哈佛医学院读完博士后,回国立即被上海华山医院聘用,并在上海结婚生子,医术逐步成熟,名气越来越大,是牛老师的骄傲。亲戚朋友有疑难杂症都找他。
 
  女儿得悉父亲患食道癌,立即将其接到上海,作进一步检查,并将其检查结果,发给在美国的导师。
 
  女儿的美国导师看完各种检查报告后,明示:切除病灶,立即化疗。
 
  牛老师在上海华山医院经名医主刀后,又连续作了四个疗程的化疗。女儿像“疯”了一样,发动她在全世界的同学,为其父寻医问药。女儿不问价格,不计成本,倾囊而出,将全世界最好的药都用上。牛老师被折腾得头发全落,骨瘦如柴,脸色蜡黄。吃饭因食管切短,吞咽困难,后改为管吸。在医生和妻女的精心治疗和呵护下,牛老师在上海治疗了一年多,病情似乎稍有好转。他正准备回南京休养时,突然,浑身疼痛。经查,癌细胞已转移。牛老师疼痛难忍,每天非吃止痛药;每晚不打止痛针,根本无法入睡。
 
  一天,女儿打听到广州一家医院有微创靶向治疗法,可以定点清除肿瘤。她便不顾牛老师已不能行走。硬是雇人将他抬上飞机,到广州去治疗。谁知,牛老师在治疗的过程中,没能下手术台,就咽气了。
 
  我去牛老师家看望其妻,只见她将牛老师在上海火化后的骨灰盒带回家中,放在床头,流着泪对我说:“老牛命苦呀!如在省中医院保守治疗,有可能治愈,起码能多活几年。但经这样折腾,老牛退休不到五年就走了。”说完,抱起床头的骨灰盒,大声喊着牛老师的名字,泪珠像断线的珍珠般,滴落在骨灰盒上。此情此景,我唯有陪着落泪,只能哀叹,过度治疗,呜呼哀哉。
 
  (三)
 
  钱老师是文革初,南师大数学系的毕业生,被分配到外地教书。其父母为能将他调回南京,安排他娶了南京工厂的女工。婚后,夫妻两地分居,疏于管理,儿子得了小儿麻痹症,长大后腿瘸。钱老师调回南京后,带他到省人医做了手术,虽稍好些,但仍有点瘸。儿子在街道福利厂工作,有残疾,难找对象,只好娶了个农村姑娘,并生了两个孙子。因此,钱老师的家庭负担很重。妻子、儿子工资低,媳妇没有工作,要抚养两个孙子,并尽量给他们最好的教育。钱老师处处都得花钱,只能拼命工作。
 
  钱老师数学教得极好。他带的高三复读班,每年高考数学成绩都是年级最好。有一年,学校安排他带一个高三数学成绩最差的班,经他一年调教,当年高考数学成绩仍是全年级笫一。钱老师教数学的特点是,因材施教。他对成绩较差学生的作业都是面批。当面指出他们的错误,并当场教会他们最好的解题方法,深得学生喜爱。学生们也总爱围着他问数学题。每年学生评教,钱老师都是最佳。因此,许多外校都慕名请他去代课。他是有求必应,来者不拒。白天在本校上课,晚上或周末到外校上课,忙得不亦乐乎。
 
  钱老师退休后更忙。因为名气大,口碑好,自然请的学校就多。他为了多挣钱,只能连轴转。没有白天,没有夜晚,干得还挺欢。谁料,去年,他竟晕倒在课堂上。虽经及时抢救,保住了生命,但已不能说话,终日瘫痪在床,一切要人侍候。
 
  群里的老师们都说:“钱老师是被钱累垮的。”
 
  一天,我在菜场遇到钱老师的妻子,关切地问:“钱老师身体好些了吗?”
 
  她说:“他还是那样。瘫在床上,处处都得花钱。如今他不能上课挣钱了。好在活一天,还有一万多块钱退休金。要是他走了,那就更缺钱了。”
 
  此刻,我似乎明白:钱老师如此拼命,是有一个一心只想着钱的妻子。
 
  我还能说什么呢?唯有心中默念:钱是挣不够的,适可而止。退休后应好自为之,快乐生活,健康为要!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