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内图魏晋风度,外图盛唐气象——写新课标Ⅱ卷作文,梦回青春

发布于:2023-09-01 10:3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沁筱寒(江沁园)
  自古以来,魏晋风度与盛唐气象都令人动容。用隐逸的志趣去修习澄定的静心,是为魏晋风度;用蓬勃的朝气去创造辉煌的战绩,是为盛唐气象。而当代青少年躬逢盛世,有时却也希望有一个“安静一下不被打扰”而得以放松、沉淀、成长的空间。这令我颇有所思。
 
  昔有仲甫先生所言“内图个性之发展,外图贡献于其群”,今步仲甫后尘亦言:内图魏晋之风度,外图盛唐之气象。
 
  “安静一下不被打扰”自有其优长之处。它是自我灵魂的观照,是从沸沸扬扬的内卷、浮浮躁躁的竞争中抽身出来而获得的澄定、静雅。少年得志的苏轼也曾对仕途的顺畅孜孜以求,但因“乌台诗案”而被贬黄州后,他开始观照自我灵魂,以“安静一下不被打扰”的魏晋风度来净化自心。这一时期,他对美食的研究有质的突破,以“长江绕郭知鱼美,好竹连山觉笋香”和“东坡肉”来放松心情。他还审视自己的经历,重寻心灵的支撑点,思考人生的真谛,沉淀自我。正因为躬耕东坡,吟诗填词,以一颗澄定的静心来面对党争、政敌,苏轼才能在诗词中构建一个“语意高妙”、“无一点尘俗气”的艺术高境,向世人展现一个颇有魅力的“东坡居士”形象,实现了文学事业、人生思想范型的成长蜕变。
 
  然“安静一下不被打扰”的弊端,亦同样深刻,且更为隐蔽。青少年希望“安静一下不被打扰”,全是为了放松心情、沉淀自我、成长蜕变吗?我想不尽然。以安静之名、行躺平之实的亦不乏其人。故,不曾真正奋斗过,又何能奢求“安静一下不被打扰”?殊不知,苏轼早年“奋厉有当世志”,居庙堂之高忧其君;后来仕途失意,也仍处江湖之远忧其民。唯有奋斗者才可追企并抵达宁静安谧的理想境界。青少年在学习、生活中,固然也需要些许“安静一下不被打扰”的魏晋风度,但这种风度的本质是将目光从外在的成就转向内在的静雅。而现在有些青少年所谓的“安静一下不被打扰”,似乎并不是对静雅的追寻,而是竞争面前的一种逃避,懦弱之人的一种借口,甚或不经意间演变为“安静一生怕被打扰”。希求这样的“安静”,怕是既无缘于盛唐气象,又无以真正拥有魏晋风度。
 
  那么,当代青少年该何去何从呢?我想,不妨以静养动,以图内有魏晋风度而外有盛唐气象。魏晋风度,是面临内卷、竞争时的自洽;盛唐气象,是面临责任、担当时的自强。青少年固然也需要一个“安静一下不被打扰”的空间,但勿忘以澄定的静心去创造辉煌的战绩。青少年合该奋发向上乃至“贡献于其群”,而不能滑落于躺平甚或摆烂的谷底。先行者李贤玉,于戈壁清苦的风沙里,打造中国剑网;青年干部黄文秀,于乡村艰险的泥泞中,为扶贫奔波;戍边战士陈祥榕,于边境高远的苍穹下,发出“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深情告白……这些巨擘翘楚,不以物惑,不为物扰,以澄定之静心,擎起华夏之巨旗,创造辉煌之战绩。青少年当如魏晋,会放松但从不一放就松,会沉淀而聆听内心渴求,会成长且永葆爱国姿态。青少年亦当如盛唐,燃起灼灼耀光,献礼举国万民。
 
  躬逢盛世,青少年可以有“安静一下不被打扰”的魏晋风度,也应该有“无尽的远方,无尽的人们,都与我有关”的盛唐气象。切勿让“安静”虚化了人生的意义,而要以澄定的静心去创造辉煌的战绩。青少年,心有魏晋,行于盛世!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