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漫话中秋

发布于:2023-09-29 15:2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潘艳
  “落叶它静静地铺满了这条街,蓦然回首,人已到中年……”,走在秋天的风里,一首《如水年华》缓缓踏风而来……又一个中秋国庆来临,时光如流水,往日的年华啊,随着中秋的风翻山越岭奔赴而来。
 
  记忆中,儿时的中秋节是我们在物质匮乏年月里的一场精神和物质的盛宴。有爷爷奶奶的中秋节总是团圆的,小院欢声笑语,瓜果飘香,陈陋的厨房炉灶咕嘟咕嘟蒸煮着香气四溢的节日佳肴,一群“馋猫们”早已摩拳擦掌正襟危坐在爷爷奶奶身旁,就等盛宴开席。年轻的妈妈堂前桌后忙得脚不沾地,不时吆喝“馋猫们”搭把手,帮忙干活,不要“庆蹲”。中午的一场团圆饭过后,我们最期待的中秋夜在暮色中降临。此时,又到了喜欢制作月饼的爸爸施展厨艺的时候。
 
  计划经济的年月,月饼供应需凭粮票到烟酒副食品商店购买。月饼的品种很简单,依稀记得有五仁月饼,豆沙月饼,芝麻月饼等。即使品种不多,月饼也是中秋节每家必备的紧俏商品,有时节前商店就脱销了,望着“月饼供应暂停”告示牌高挂,我们这些商店柜台前的馋猫们望饼兴叹。父亲看着垂头丧气的我们,总会哈哈一乐,振臂一呼,“走,回家!爸做月饼给你们吃!”
 
  中秋的傍晚,热闹的厨房里是爸爸忙碌的身影。
 
  细加工的小麦粉用烧草锅文火炒熟,倒入适度白酒、“五仁”——熟瓜子仁,葵花籽仁,花生碎,麻芝仁和核桃仁,加入冰糖碎、“红绿丝”,热油一泼,激发出香喷喷的香气,搅拌均匀,“五仁”馅料就调好了。然后,开始加工月饼面皮,取生麦粉适量,加入沙糖和菜籽油,搅拌搓揉成面团,制作成大小均匀面剂,用擀面杖擀成一张张圆圆面皮。将调好的馅料用汤匙舀入圆圆面皮,揉捏成饼团。取来圆型的刻有“嫦娥奔月”图案的祖传木制老式月饼模具,将饼团按入模中,抚平,再倒出,便是一个个圆圆香香的饼胚。
 
  最后一道月饼制作工序——烘焙,是月饼制作中最重要最关键的一道工序。那时没有现代化的烤箱、煎锅等厨具,家中唯一的柴火铁锅是万能厨具,拥有烹、炸、煮、蒸、烘等全能工艺。烘焙月饼时,需用柴火铁锅小心翼翼地文火烘焙,正反面涮油贴锅烘烤,待香味四溢,两面金黄,出锅!
 
  在父亲一个傍晚时的汗水烘焙中,在我们这群馋猫的翘首期盼中,香喷喷的中秋月饼摆上了赏月的供桌。此时,一轮圆月随欢声笑语一起在小院的上空升腾,月光下,我们吃着月饼,听奶奶讲嫦娥奔月的故事。
 
  “落叶它静静地铺满了这条街,蓦然回首,人已到中年……”月华如水,又是一年中秋夜,静静的落叶,静静的秋,静静的风中,一轮中秋月缓缓升起。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