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难忘的故事

发布于:2024-01-21 16:4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天的故事
  光阴荏苒,岁月如痕,漫漫人生路上,总有一些风景或故事、经历令人难忘,亦令人感怀,尤其是那些曾经历过的,更是如此,回顾往事或过程,不仅思绪飞扬,感慨良多,有所怀想的同时,也为之有所回忆、遐想,这是人之常情,也是一份情怀,还是一种情结,每每回忆起来,就会情不自禁地想起了过去那一幕幕场景,就像电影一般呈现,此时不免思绪良多,难以忘怀,过程是漫长的,感受是深刻的,对心灵的触动也是大的,关键是与《扬州晚报》之间的故事,更是感受多多,心潮起伏,一旦遇到特殊的时刻或场景,记忆深自提东西就情不自禁地呈现出来。
 
  每每提及《扬州晚报》,相信很多市民和读者一样不会陌生,也有深刻的印象和浓厚的情结,也为此而执着追求,更加感受,这是因为晚报使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丰富了一些,让他们在了解并欣赏地方和国内特色新闻的同时,融入其中,有所感受,有所欣赏,部分人已经产生了浓郁的晚报情结,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加深。而我与他们一样,也有着许多不同寻常的故事或经历,一旦回想起来,带来些许愉悦的同时,还有几分感怀、遐想和思念。那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某个金秋时节,习惯于看报的我,偶然发现一整版的读者问卷调查活动,于是我立即参与,很快,一份问卷调查就完成了,后来就在我已经淡忘此事的时候,突然发现某天的晚报上,刊出了此次活动获奖名单,但因其中一位的名字与我的名十分相似,但不能确定,于是我电话联系,得到肯定的答复后,不久我就到某大夏领取了奖口。这不仅是一种纪念,也是对个人努力的回报,颇有纪念意义。还有一次,是我参与体育版编辑组织相关纪念活动,作为体育爱好者的我,自然义不容辞参与其中,既是对报社的支持,也是个人兴趣爱好使然,结果出乎意料,也因此获得了一份奖励,好像是一套运动服装,这对我的触动很大,当然对晚报编辑的厚爱也表示了由衷的感谢。
 
  还有一事,那是本世纪之初,作为一名经常看晚报的读者,我对此印象深刻,对其版面内容和办报风格有所了解,感受有所不同,于是有感而发,及时撰写了一篇关于对晚报印象和特点的读后感文章,标题就是《突出地方特色,坚持办报质量》并发出,经编辑审核通过,很快就发表在贵报的内部期刊上,引起了同事和他人的关注,也给了我信心和力量。文章是这样的:……一是《扬州晚报》是一份真正属于扬州人的晚报,报纸上的许多内容都是反映的身边人和事,感觉上距离很近,比较有亲切感,也很有新鲜感,许多内容都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也是市民非常愿意了解的,……;二是短小精悍,信息量大,坚持办报特色,以浓郁的地方文化色彩吸引了众多的市内外读者。每天一报在手,扬州城乡新闻及国内外的新闻都有,……;三是晚报面向基层,面向广大群众,从读者所关心的话题出发,从读者想了解的角度出发,掌握读者心理,为读者奉献了一篇又一篇短小精悍的佳作。晚报所刊登的许多新闻,都是有价值、有特点,也有特色的新闻,也是相关市民日常生活中发生的人和事,很有现实和教育意义,也有影响和说服力,……;四是晚报的各个版面分工明确,不重复刊登相似的内容,使有限的版面发挥了无限的作用,如“体育新闻”“绿茵风暴”虽然都属体育范畴,但各有侧重,一类则是以绿茵场上发生的新闻重点,另一类为各类赛事为重点,……。此外,2004年夏、秋之季,本人根据地方沐浴行业现状和特点,从文化的角度,结合自己的所见所闻,撰写了几篇相关文章,皆刊登于专栏内,从而产生了一定影响。如其中一篇弘扬沐浴文化,促进产业发展的文章,有段是这样的:首先应该弄清沐浴文化的概念和内容,理解沐浴文化的内涵,沐浴文化的内容比较全面,也是丰富多彩的,其中既有动态的,也包括静态的,其主要内容即是传统产业的历史沿革、传统风格、服务理念、待客之道、服务技艺以及沐浴常识、行业特点、洗浴理念等等。还有沐浴可以强身健体,消除疲劳等也属于沐浴文化的一部分,因此沐浴文化是一个涵盖面较广,内容比较丰富的范畴,其内涵十分丰富,特色比较鲜明,并不是简单的几句话就能说透和理解的。只有当你不断深入其中,亲身感受沐浴文化的氛围、发展过程,才能真正了解沐浴文化,体验到沐浴文化的高雅魅力。……传统的修脚刀作为沐浴文化的一部分,脚艺行业已经告别传统,从单纯的治脚病发到足疗保健的高度,传统技艺正朝着健身和保健功能的方向不断发展,并且已经上升到脚艺文化的高度。……
 
  通过上述几段文字的描述或介绍,我的记忆被充分激发出来了,那些曾亲身经历或有所了解的过程、活动,已经深深地打下了烙印,也平添了一份晚报情结,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有所加深,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是一种追求,也是一种感悟,更是责任和担当。相关活动或过程,看似普通,实质不然,一旦回想或有所回忆,则令人感慨良多,思绪万千,心潮起伏。不平凡的晚报,不一般的内容,不寻常的感受,还有彼此之间的联系、故事,带来感悟、感怀和回想、思索的同时,也有诸多的思念和遐想,这是一种自然现象,也是对往事的回忆,值此晚报即将出版一万期之际,将相关内容整理成文,借此表达一名作者(读者)对此的祝贺之情,愿今后《扬州晚报》更上一层楼,取得更大的成就。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