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画家杨艺庆的斑斓人生

发布于:2011-10-12 13:4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胡俊月

  本网讯 记者 胡俊月  人们展现生活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舞台艺术可以通过丰富的肢体语言和人物对话来释放生命活力的元素可绘画不能用直白的语言来表达,只能靠画家运用他们的艺术技巧、丰富的想象和情感,来展现鲜活的生命姿态。有美有艺术,这就是绘画的独特语言方式。
  “在绘画领域中,我还是一名贪婪的学生。固执的我,却始终疑惑用单一的绘画语言来表现事物,是否在当今多元化社会中显得力不从心?”著名的油画艺术家杨艺庆如是说。
  眼前这个长相并不张扬,目光深邃,看上去甚至还有些木讷的中年男人,就是被书画界誉为“当代最具学术价值与市场潜力的书画家”的杨艺庆。这个从八岁起就迷上了绘画,迄今已有三十多年创作经历的实力派画家,他却是一个不会迎合大众快感而追求美感的人,是一个在艺术道路上享受高贵寂寞的探索者。一直以来,他始终以自己独特的绘画形式诠释着时代与文文化的变迁。
  展现江苏大丰的盐运历史,弘扬家乡的古典文化,这是时代赋予大丰地方画家的历史使命。那一幅幅被江苏省大丰市博物馆收藏的巨型油画,是画家以其巧妙的构思,独特的造型魅力,让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从历史的故事里走出。一幅《大潮夏虑》,身材伟岸的范仲庵身着蓝袍,手持书卷,从波涛汹涌的黄河里走出来,他的目光幽远,一付视天下苍生为己任的豪迈情怀,让观者无不怦然心动。那副《施耐庵和他笔下的人物》尤其凸显了画家不媚不俗的笔法和娴熟的刀工技法。
  画家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他把对绘画艺术的执着和追求都表现在自己一系列的油画作品中。杨艺庆说:作为画家,并不一定要去某个山川别野,才能有好的作品来。有时,更美好的东西就在你的生活周边。在家乡的盐滩草地上,那追逐奔腾的麋鹿,还有咿咿呀呀的摇橹和日渐颓败矗立河中的房屋,乡村的一景一物、一草一木,都是生长湿地画家所要表现的主题之梦。
  画家的心是宁静致远的。《马灯的历程》、《静物》让我看到画家正以一种平静而又高瞻远瞩的目光来看待这个世界的发展和历史的变迁。画家的心又是活跃的,他像跳动的音符,抒写春天般的情怀和意趣。《透过晨雾的紫藤》来看《花瓶中的花卉》,从那《国色天香》中怒放的牡丹,以及令人遐思无限的《晨曦》,原来春天就装在我们的心里,在那一路芬芳的花儿朵朵里。
  人体一直以来都是画家们乐于表现的对象之一。可是怎样让裸体的美在艺术中升华,体现人的体态、姿式,以及节奏、韵律之美,却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但是杨艺庆却做到了。画家以其独特的细腻色彩,写实的笔触,明暗的对比,为笔下的人物赋予鲜活的生命。那圆润丰满的体态,细腻柔和的肌肤,举手投足,无不洋溢着一种青春的活力。
  只有丰富的思想才会有优秀的作品。油画的表现力在于表现手段的丰富性,再伟大的画家,终其一生,想体现所有的丰富性那是不可能的。而杨艺庆灵动的思想却总是不断地在开掘,创造出更多富有新意,彰显个性的作品,他就是那个总能给我们带来意外惊喜的人。
  民俗是一种民族特有风俗,衣着装扮式样等特色所体现的人和区域景象,是对某个历史场景和瞬间情有独钟的表现刻画,它们是否具有时代的精神内涵,这是人物画家所关注的。杨艺庆笔下的《失落的匈奴舞乐》恢宏的场景,丰富的表情,鲜明的民族服饰瞬间定格了历史时期的一霎那。《大昭寺的早晨》是一幅具有浓厚宗教色彩的主题画,庄严的仪式,虔诚的面孔,和那鲜艳的经幡,厚重的墙面,构成了它特有的区域文化。
  勇于开拓自己,用踏实的脚步向各个绘画领域稳步发展,向艺术的巅峰迈进,这就是画家杨艺庆最伟大的理想和追求。翻开厚厚的画册,再看看市博物馆那些被收藏的几十幅油画,那里浸淫着画家每一份的激情和辛劳,有他成长的足迹,有值得他欢欣的成功,这个追求臻美至善的艺术家不仅油画出色,他的舞台设计、国画、水粉画、雕塑等多种艺术门类的绘画都同样出类拔萃。1991年1月,杨艺庆的油画《倾斜的地平线》等一些作品在北京展出,得到专家们的肯定。中央电视台、《北京日报》等媒体作了专题报道。他还有多幅油画作品被国内外收藏家收藏。1996年入编《中国舞台美术家名签》,次年入编《中国美术家书库》及光盘。
  就是这样一个不善于表白自己,一个用自己的实力为自己默默铺路的人,用自己犀利的笔和丰富的思想来描绘自己的人生,用绘画的语言向人们展现世间的动与静的美。作为大丰人,我为本土有这样出类拔萃的艺术家而引以自豪。


画家杨艺庆



杨艺庆的画展


杨艺庆的画作《花季》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