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湖北作协召开全省儿童文学创作座谈会

发布于:2013-09-14 20:0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忽然花开

     9月3日,湖北省作协在武汉隆重召开全省儿童文学创作座谈会。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高洪波,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副主任、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张之路,中国作家网主编、《文艺报》评论部主任刘颋等领导莅临,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连生,湖北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蒋南平,湖北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梁必文,湖北省作协党组成员李武育,湖北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程良胜、高晓晖等领导与全省老中青三代儿童文学作家共50余人出席会议。
    座谈会由湖北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蒋南平主持,湖北省作协党组成员李武育致辞,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连生作重要讲话。湖北省作协少年儿童文学工作委员会主任、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董宏猷作主题发言,他全面盘点了新时期以来湖北省儿童文学的创作佳绩,并梳理了儿童文学鄂军创作队伍的现状。湖北儿童文学原创实力雄厚,精品不断涌现,屡获大奖。先后有黄瑞云的寓言,董宏猷、韩辉光、林彦的小说,徐鲁的诗获得过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以及国内多种大奖。今年,萧袤又喜获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舒辉波获第25届陈伯吹儿童文学奖。儿童文学作家队伍整齐、人才辈出,已形成“四大梯队”:即以黄瑞云、管用和、杨书案等为代表的第一梯队;以董宏猷、徐鲁、韩辉光、凡夫等为代表的第二梯队;以萧袤、黄春华、林彦、张年军、童喜喜、伍剑、冯绪旋等为代表的第三梯队;以舒辉波、陈梦敏、彭绪洛、邹超颖、巴布、黄艾艾、叶子、周羽、新月等为代表的第四梯队。
    新时期以来,湖北省儿童文学创作水平一直处于全国前列,在小说、童话、散文、报告文学、寓言、科幻、低幼图画书等方面均有代表性作家和代表性作品。舒辉波、陈梦敏、彭绪络、邹超颖、巴布、周羽、黄艾艾、叶子、新月等青年作家不断涌现,作为新生力量为湖北儿童文学创作注入了新的活力,他们的作品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重视和广大读者的关注。湖北省成为中国文学版图中为数不多的儿童文学创作重镇之一,湖北儿童文学的“中部崛起”指日可待。
    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在讲话中对湖北省儿童文学创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中国作协儿委会副主任、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张之路,中国作家网主编、《文艺报》评论部主任刘颋等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对湖北儿童文学创作给予高度评价,同时寄予深切希望:湖北儿童文学要多出人才,多出精品,造福亿万儿童。
    会议号召湖北儿童文学作家要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唱响主旋律,发挥正能量,要站在新的起点上,以湖北文学大发展大繁荣为契机,携手同心,群策群力,友好协作,团结向上,力争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宏篇巨制”,创作出既深受广大少年儿童喜爱、又能留传下去的“经典大作”。湖北省作协要积极创造条件,为儿童文学作家潜心创作,提供优良环境,切实为儿童文学作家做好服务,为实现把湖北省由“儿童文学大省”提升为全国一流的“儿童文学强省”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座谈会后,9月4日至7日举办了湖北儿童文学创作笔会,高洪波、张之路等与湖北青年作家新锐赴神农架采风。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