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王维的琵琶

发布于:2015-01-29 07:1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葛闪

  大唐开元九年,王维参加公务员考试。试毕,王维自觉对摘取桂冠至少有八成把握。这时,传来一个坏消息:诗人张九皋通过唐公主的关系,已被许下保其为殿试第一的承诺。

  张九皋何人?正是王维好友张九龄的弟弟。王维得知整个消息,且喜且忧。王维好友李范听说此事,也颇愁眉不展。一天,他问王维,可还有别的爱好?王维一愣,道,还会画画和琵琶。李范大喜,附在王维耳旁耳语了一阵,王维听了将信将疑。

  五天后,唐公主的乐舞会上,众人锦衣华服,争妍斗艳,惟有王维一袭白衫,披着一身皎洁,俨然一轮明月。王维的丰神俊朗,一下就让唐公主的目光捕捉到了。螓首微转,问李范,白衣者何人?李范摇头道:“不熟悉。”转瞬,李范又接了一句,“然吾知音者也。”

  公主听出李范的话外知音,便问道:“他擅长何种乐器?”

  “琵琶!”李范语声铿锵。公主奇之,便命人拿一琵琶上来,交于王维手中,命其演奏一曲。

  王维在中央站定,凝视四弦,脸上云淡风轻。左手按弦,右手弹奏,只听天籁之音,立马珠落玉盘,大弦之处,如暴风急雨,小弦这里,如情人幽会私语。一曲前人从未听过的新曲《郁轮袍》,幽怨至极,如泣如诉,技艺高超精湛,情感传神,酣畅淋漓,众人无一不为折服,叹为观止。

  李范又说:“此生非止音律,诗词、丹青更是无出其右。”

  公主让王维献上诗词,王维遂将五天前准备好的十首诗作呈上。公主阅毕,大骇:“我平时常吟诵的作品,原以为是古之大贤所作,却未曾想是子之所为。”乃令王维升上客座,穷尽贵宾之礼善待。

  当得知王维此番是来应试,便召试官前来,指着王维曰:“此等才华横溢、大仁大义之士,若不登榜首,还有何人?”试官当即心领神会,连连点头。

  不久,殿试之上,王维终于“大魁天下”。从此,小生王维,踏上仕途,名扬四海。

  世人皆以为王维凭诗而名动天下,流传千古。却鲜有人知,王维的出头,最终是因为一把琵琶而成就。看来,人生的道路上,奋斗的过程中,暂时的迂回一下,最终也会殊途同归。

  特别是小时候,王维这个学生和现在的学生不一样。现在的学生最讨厌各种兴趣班,而王维,人家自己要求学习画画、琵琶。由此也可见,重要的不是参不参加兴趣班,而是自己的本心上到底有无兴趣,这才是最关键的。

  

责任编辑:我是德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