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民主选票不民主(彦文杯)

发布于:2015-05-01 06:4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半瓶水

  选票是个好东西,它可以体现大多数人的意志。一些以民主自居的西方国家,就以民主为自豪。他们的总统,也是由全体选民选举产生的。比如刚刚再次当选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就是依靠选民的选票而坐稳自己的总统位置的。

  民主的定义是,在一定的阶级范围内,按照平等和少数服从多数原则来共同管理国家事务的国家制度。民主的原则是,少数服从多数,但同时也尊重个人与少数人的权利。民主的一般表现形式是选票,即通过选民投票的形式来体现。选民或选举人以赞成或反对的形式,作出投票表决,最终按照得票多少来决定选举结果。然而,根据笔者观察,民主选票其实未必民主。现以笔者所在单位举例说明:

  我们单位有三个班组,每年都要评选先进。由于人多粥少,竞争比较激烈。为了体现公平,三个班组的先进均以民主选票的形式产生,按理说,既然是民选的,就应该是公平、公正的,然而,事实却却并不是这样。还是让我们来看看三个部门的先进是如何选举产生的。

  三个班组的情况各不相同,甲班组人多,乙班组次之,丙班组最少。选举情况也各不相同。每年一到选举先进的季节,也是甲班组拉票最忙的季节。参与拉票者一般是允诺请客,或以小恩小惠回报选民。一般情况是,班长拉票最多,先进一般由班长获得。虽然是民主投票,但这个先进的选举产生,实在体现不了民主。

  乙班组呢,由于人心不齐,每年选举先进,惯例是自己投自己一票,因此选举很难有结果,经常是一选再选,直到有人作出“谦让”为止。其实,自己有权投自己一票,就是美国总统奥巴马,也不可能把自己的选票投给竞争对手罗姆尼的。所以,自己投自己,也是选举人的一种权利。

  丙班组人最少,但选举却同样复杂。因为大家互不相让,因此,每到年终,与乙班组一样,评选很难产生结果。后来,班长统一思想,按照轮流坐庄的形式产生先进,这样,人人都有机会被评为先进,大家也没有了意见。

  甲班组靠拉票获得先进,这种选票,并不代表选民的真实意思。乙班组先进的产生,是靠谦让获得的,因此,这个先进其实很多人都不服气。丙班组轮流坐庄,人人都能获得先进,这种形式看起来非常民主,也很公平,人人有份,无一落下,但是,却并不民主,也不公平。先进应该给那些工作勤奋、做事踏实,为人诚恳,业绩最好的员工,怎么能搞平均主义呢?人人有份的先进,根本不能体现先进的意义。

  其实,这三个班组的民主选票形式,其实也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民主选票的评选形式。民主选票,看起来非常民主,但其实并不公正或者说并不完全公正。比如美国总统竞选,各个总统候选人都是极尽全力为自己拉票,有的甚至搞贿选,民主选票,体现的并不是真正的民意。

  不过,尽管民主选票不能做到100%的民主,也做不到100%的公平,但是,它仍然是一个好东西,至少,它让每个选民表达了自己的意见。

通联:黑龙江省伊春市青山路1203号  邮编:15300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