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北京再见(打工)

发布于:2015-05-18 15:4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慧眼识珠

  一年前,一次老师的寿辰宴会上,小雅华丽地出场了,一副不容侵犯摩登女郎的样子,艳压群芳。让我们在场的人都宛然失色。

  大家纷纷惊叹,她温柔似鬼魅的倩影,摆弄着手里的包,“Chanel香奈儿,是我的法国男朋友带来的。”

  我还以为是她手提的包,她却说的是自己口上涂着的红红的口红。

  这是我第一次知道了,有Chanel香奈儿这种口红的。以前的只记得《香奈儿》是尚·雷马利的著作。我是粗枝大叶的女人,不会把自己装扮精致动人。从来不用什么口红,怕吃东西不方便,更怕那些带着色素的东西,吃到人的胃里对我的身体不好。

  比起走时代前沿的小雅,我简直觉得自己是井底之蛙。

  离别的时候,小雅发给我们每一个人名片,上面写着北京某汽车销售公司的经理。

  “哇。”简直让我的眼睛发直。

  “你看看你这么好的身材,别浪费了。以后,要是想当车模来找我。有大把的金钱捞。”小雅眨着闪亮放光的眼睛还特意提醒我。

  我为小雅的话冲动了好多天。如果真的有一天,自己穷途末路还能找小雅求一条活路。所以,小雅的那张名片一直就在我桌子的玻璃下面压着。我总在别人面前炫耀一下,我当年的同学、某某已经成哪里的大人物了,有多辉煌。

  星光满天的时候,思维总是能跳回那些青春里轻舞飞扬的年华。

  小雅在上初中的时候,就是我们班上的公主,穿着公主裙,婀娜多姿的腰身体现得淋漓尽致,我却只穿着水桶衬衫,坐在她的旁边,在她光芒下,我就是一个灰姑娘。

  好多男生抢着帮她拖地,我却只能一个人拎着一个大水桶,一个台阶一个台阶慢慢往移。

  每天清晨到学校后,我发现她的桌柜里都会有一个大大的红苹果。我简直是垂涎三尺。只是默默地看看,小雅来了以后,就狠狠瞪着周围,大声叫嚷,“这是谁干的?”没有谁应声。我只听见咚一声,那个红红的大苹果落入了垃圾箱。我可惜了半天。以后每一次,我看见一个大大的红苹果,悄悄滴伸手抓了过来。

  “你见过这种橡皮擦吗?”小雅手里捏着一个粉红色的小兔子橡皮擦。

  “见过呀。”我心里不服气地叫道。不就一个橡皮擦吗,难道是外国进口的。

  “这是我爸爸从北京买来的,叫魔擦。能擦掉任何笔写的字。”小雅得意地仰起头,嘴角一瞥。

  课外活动的时候,教室里人很少,大家都跑出去玩了。我爱坐在桌子上看琼瑶的小说,小雅总是拿起老师的教杆,指着教室后面的地图。

  “你看看,我爸爸在北京这里、这里。”

  “怀柔区!”

  “嗯,我以后也要去北京上学。”小雅眼睛里闪烁着像星星一样的光芒。那种光芒让我嫉妒的一遍一遍地抓着自己的马尾。不知道怎么接她的话茬。

  “你去过北京吗?”

  我只是摇头,不再说话。心里却暗暗发誓,以后,一定要去北京。

  上高中的时候,小雅果真去了外面上。听说她的爸爸在北京当了官。这人就是命好,真印证了那句话,学好数理化,不如有个好爸爸。

  从此,我身边的公主不在了,我再也不是灰姑娘了,我的生活中也有了阳光。我也变得楚楚动人了。把自己要立志去北京的事,早就忘得一干二净了。上着自己想上的学,爱上自己心动的人。只是,后来前途很渺茫,东奔西跑,一直在漂泊。

  因为小雅在北京发达了,我蠢蠢欲动也去了北京闯一闯,沾沾小雅的光,想活出一个人样。我便打通了小雅的电话。

  “好呀,你早就该来了。北京欢迎你。”小雅在电话那一头很兴奋。

  我激动得彻夜难眠,于是,我只身一人,怀里拽着一千块钱坐上了北京的火车。

  北京的火车站人来人往,高楼大厦,让我眼花缭乱。我心里开始迷茫,自己来北京能干什么呀?

  我打电话让小雅来接我,小雅说她忙来不了,让我原地别动,她的一个手下来接我。

  等了大概半个小时,一个开着桑塔纳的男人叫着我的名字。我就上了他的车,我一路一直在疑惑,一个公司的经理的手下怎么就开这样一个破车。他带着我在北京的街上七弯八拐,最后来到郊区一个破旧的烂尾楼前,我跟着她上了3楼,走进去一看,里面10多个人来,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房子里空荡荡的别的什么都没有。我都怀疑这群人是不是被禁闭起来了。

  他们争先恐后的和我握手,然后,自我介绍,把我弄的晕头转向。我还没回过神来,有人大喊一声,“今晚,请客。”

  我问带我来的那个人,小雅呢?他的脸抽蓄了一下,勉强笑了,“在那边的公司忙,晚一点过来。”

  晚上的时候,小雅来了,打扮的依旧是艳丽,花枝招展地扭着细腰。那群人呼啦啦就围了过去,“请客、请客。”

  “燕子,你可来了,今晚要好好庆祝一下。”小雅拉着我的手异常热情。

  “你的公司在哪里呀?”我着急地问道。

  小雅和带我来的那个男人对了一下眼。“吃过饭,晚一点带你过去。”

  那晚,小雅带着我和那群人去了火锅城。火锅吃到一半的时候,小雅接到了一个电话,说有事临时出去一下。结果,直到火锅吃结束也没有来。我打过去电话,小雅说,正在见一个重要的客户来不了了。让我先付了钱,改天见我还我。

  大家都嚷嚷要回去,我只好掏出了自己身上的钱,一共六百多元。

  我回去,那人把我带到一个灯光很暗的房间里,那晚,我就睡在那里了。

  第二天,还是不见小雅来,我和那一群人一起吃饭,吃没油肉的土豆白菜,晚上还上课。一个秃头的男人在上面讲着,“人哪,不怕输在起点,也不怕输在终点,就怕输在转折点。选择不对,努力白费!一脚跨入这门槛,就离百万富翁更近了一步。”

  “今天睡地板,明天做老板。”下面的人异口同声地喊着。

  “只要人肯弯腰,遍地是黄金。”

  第三天、第四天小雅也没有来。我很想洗个澡,他们派来了一个人用盆子给我浇水洗。十几天以后,我身无分文,他们不让给家里打电话。

  我说我想买一包卫生巾,一个女孩跟着我,我们就去了附近超市。我在超市里转了几个圈甩了那个女孩子,躲到厕所里就给我的哥哥打了一个电话。哥哥连夜给我卡上打了钱。

  我惊慌失措跑到了火车站,问售票人员,回去的车票有没有了。售票员面无表情说:“要等到凌晨以后。”

  那晚,我一直在火车站候车室坐着,后来电话响了,我看是小雅,我就关机了。看着出出进进的人我就提心吊胆,生怕有人来强行把我抓去。我一直徘徊在车站工作人员的身边。透过玻璃看着北京街上万家灯火,却没有一盏灯是为我而亮,我突然心里很难过。

  凌晨三点我出了候车室,丝丝冷风吹着我的发丝。我坐上了回家的火车。车里灯光很温和,我挥手向慢慢远去的站台告别。

  后来,听说小雅因为传销被抓起来了,他的父亲几年前就双规了。男朋友早就甩了她。

  我庆幸自己不是做百万富翁的料子,没有被洗脑去害人,平平淡淡过着自己的生活。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