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老板!我走人(打工六)

发布于:2015-07-08 14:5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兴蓉

  上海的冬天已经悄悄来临,人们在不知不觉中已经穿上了毛衣和夹克。

  林岚知道姑姑还没找到合适的工作,第二天就又到保姆介绍所来看望姑姑,顺便看看有没有适合自己做的工作,当前稳定第一。

  一间二十多平米大的房间了坐着的全是女同志,除了姑娘就是阿姨。

  坐在来自全国各地的女孩儿和阿姨们中间,林岚感觉无所适从了,很不自在。为了掩饰自己,她开始研究别人。

  她时而看看进来找保姆的雇主,时而又观察观察身边的人,又尤其是小姑娘们的神情,试图想弄明白她们是如何挑选雇主的。

  这里很少有她自己的菜,反正闲着也是闲着。来这里的主要是找保姆和饭店服务员之类的。

  这里看上去似乎很安全。在它靠里面的一间小一些的屋子里放着单人上下床,是专门提供给等着找工作人的临时住所。价格很便宜,每晚两块钱一个床位。

  在那里的女孩虽比较多,意向却都是保姆。尤其是A省的女孩,在上海做保姆是非常有名气的。当然还有一些上了年龄的中年妇女,甚至有四十五十岁的。

  林岚看见他们心里很不理解:怎么这么大年龄了还出来打工呢?

  找工作的人目标明确,但用人单位就不一定了,尤其是小公司,事简单,给的薪水少。就瞄准了这些保姆市场。

  “我们公司招人接电话,有人去吗?”一位穿着黑色夹克衫的年轻小伙子站在门口,朝屋里的人问道。

  一时屋里没有人应他的话,不是她们没有说话,而是在座的各位对他说的话不感兴趣。于是他把声音提高了重新说了一遍。

  “你去吧?”姑姑拽拽林岚的衣服,小声地说。

  还没等林岚回答,姑姑就问那年轻人:“你们公司做什么啊?”

  “文具,离这儿不远,可以去看看的。”关键是后面的这句话让林岚提起了精神。

  “工资呢?”林岚跟着问道。

  “公司管吃管住,一个月八百元钱加提成,转正后工资另外再说。”年轻人见有人答他话了,也说了起来。

  “那我要是不住公司,工资可以再高的嘛?”

  “不可以,公司提供住处,你自己不住是你的事,公司不管。”

  林岚决定先去做做看,反正又不用她自己掏介绍费,自己不合适,他还可以找介绍所继续给他介绍的。

  林岚跟着小伙子来到了公司,知道了大伙儿都叫他:毛主管。

  这家文具公司没有店面,有十几部电话。员工的工作其实就是接电话、配货、送货什么都干的。只是距离远的就让公司的男孩子们去送了。

  公司原来有2个女孩,加上林岚就有了3个女孩。加上毛主管在内,一共有4个男孩,确实是男孩,在林岚看来没结婚的男士都属男孩儿非男人。

  林岚刚来就是给他们6个人打下手,主要是学习他们是如何打电话的,如何配货的等等。

  公司管住管饭,住林岚就不用了,就在那跟大伙一起吃饭。饭是员工自己做的,这些活,只要有女孩子在场,男孩子们一般都会主动甚至抢着去做的,大家都明白,女孩子们也乐在其中。

  林岚从他们那儿了解到,这个公司的老板是个退伍军人,毛主管的姐姐与老板共同打理公司,他俩不在时就毛主管负责公司的事。

  毛主管的姐姐其实就是老板在外面养的女人,大家心里都非常明白,清楚是怎么回事。林岚也没觉得惊讶,只是心里有些微微有些为毛主管感到悲哀。一个男孩子委屈在这里。不过她也安慰自己:没准儿公司的大头是毛主管的姐姐呢,其实这些跟她有什么关系呢?见得多了就好了。

  在这家文具公司干到第五天,这天的活特别多,到晚上六点多了都还有人送货没回来,下班很晚。

  林岚本来打算不在公司吃晚饭,因为这么多天以来她就没在单位吃过一次晚饭。

  大伙都说今天太累了,也太晚了,要她吃了饭再走,要不喝点汤再走也行。林岚看大家热情的挽留着,也不好拒绝,想着不也得跟同事之间搞好关系嘛,也就答应了,反正饭就快好了。

  林岚端着他们给她盛的一碗鸡蛋汤,往厨房外走。她把碗放在电话桌上,还没喝呢。这时就进来两人,林岚站起来,但是没说话。有个男孩就小声的告诉她:那是老板和毛主管的姐姐毛经理。

  大家都没说话,林岚也没吭声。只是大家都给他俩让开了路。他们向里屋走去。

  没过一会,毛经理出来看见林岚手中的碗,脸上一下子就变得非常的难看,上来劈头就问:“谁让你用这个碗了?”

  林岚很是奇怪,说:“没谁啊?他们给我,我就喝了啊?有问题吗?”

  “你给我放回去!你不能用这个碗,那是我的!”毛经理很是盛气凌人地说道。

  林岚想想她跟老板的关系,心里越发地看不起她,但也不想招惹她,就自己进了厨房,问同事们到底怎么回事。

  他们告诉她:那个碗就两个,她一个老板一个,平时就他俩专用。今天林岚在那里大家一时又没其他好的碗,想着她反正又出差了,他们就清洗过后给林岚暂时用了,没想到得到的反应这么激烈。

  一时,屋里的同事们都在窃窃私语。

  “她是谁?谁找的人,让她现在就走!”林岚搞不懂,毛经理为什么这么生气,发这样大的火?这样不顾身份的大嚷大叫。

  一旁的毛主管正在给老板解释林岚来公司上班的事。

  林岚放下碗,很平静地走到老板跟前说:“老板!我走!请您把我的工资结了,我现在就走!”

  老板已经知道了林岚的来历,很是难为情地动了动嘴角说:“小林!真是让你见笑了!”

  “没事!老板!您也别太为难!赶紧给我结了钱我好走人!”这时林岚才发现这老板有一个有趣的现象:他说话时脸上的所有肌肉都动了起来。

  林岚好好奇啊!这是她第一次遇见面部表情这样丰富的人。在上学的时候,班上有位成绩很好的男同学的耳朵能动,她就已经觉得很不可思议了,现在还有这样的极品人物,真是面部运动人物中的一朵奇葩。

  就这样,老板很是难为情地给林岚多付了两天的工资,还一再歉意地说“不好意思。”弄得林岚反而有些不好意思,她与同事们一一告别后就径直走出了公司的大门。大伙儿望着她离开的背影一阵沉默。

  林岚走了。走得很欣喜,走得很有意义。因为她知道现在不走,明天也得走!

  还不如早走早清净!省得自己莫名其妙的就当了人家的靶子呢。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