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生活处处是考场(打工八)

发布于:2015-07-14 10:0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兴蓉

  这天林岚应聘了一家饮料公司,做文员。应聘程序都差不多,只是有一点儿帮了她的忙,那还是她在学校时自学的电脑打字。

  可是到了上班时,她才发现实际上不是单纯的文员,还要做一些简单的平面排版设计,这绘图软件跟办公软件件压根儿就不是一家人好不好。就当时来说,林岚感觉它们简直就是地球上两个面的东西。她那种不服输的精神迫使自己连夜买了盗版软件,向娟子求助借了电脑通宵过一遍教程书。

  唉!隔行如隔山啊!真的好难!实际使用起来不知道还要难多少倍呢。比一个三岁小孩子要爬山十层楼上去找妈妈还有难。因为脑子里一团糟,没有目标。就是照着样子做一张简单的名片都是那么费劲。

  只要有时间,林岚就练自己的基本功,有时也向同事陈明请教一些,虽然他看上并没有传说中的那样排外,但也不好老是麻烦别人。还生怕被老板发现。

  上海的天气很难得看见蓝天白云的,冬天能见着太阳就很不错了。可是今天有太阳,虽然也没有多少热度,但让人看见明晃晃的太阳心情就不知道好了多少倍呢。林岚像往常一样溜达着去上班,她很喜欢也很享受这种任由自己自由乱想慢走的状态。看见路上的一切都是那么顺畅,那么美好。

  办公室里,岚正在专心地偷着练习自己的技能,突然有个声音在她耳边响起:“小林,杨总让你去他办公室一下!”这是沈经理的声音。

  林岚冷不丁地站起来,看了看周围的人,他们有的也正看着她,有的依然在埋头做自己的事。她停了停,还是向老板办公室走去。

  到了老板办公室门口,还在门外犹豫了几秒钟,才举起手来敲了敲门。直到里面传来“请进!”的声音,她才拧着门把手推开了门走进去。

  “杨总,您找我?”她站在老板桌子的对面恭敬地问道。

  “你不是做过老师吗?把这个翻译成英文的,给我!”说着他把一份汉语的授权证书递给林岚。

  林岚一看这张自己已经接到手里的纸,心跳一下子加快。也不知说什么好,就那么短暂的一声不响地站在那里。

  “有问题吗?”看着没说话的林岚,老板问道。

  “哦!没…没!”林岚这才回过神来,不知所措地说道。

  “那你去吧!”

  林岚快步走出了老板的房间,连门也忘记了带上,都走出几步了有返回去把门给关上。这时候她觉得自己的脸火辣辣的。

  拿着这份沉重的授权证书,林岚走到自己的座位上坐了下来。把这张纸看了又看,最后竟然无奈地笑了起来。

  “什么情况?”曾鸣看着她手里的证书问道。

  “让我把它弄成洋文!”林岚不无嘲弄地轻声说道。“关键是我不会!你能搞定吗?”她问。

  “我?这就跟玩笑一样!”俩人都一起笑起来,只是各自的心情不一样而已。

  我的上帝啊,林岚哪懂什么狗屁英文啊?

  一看还有严格的格式,这应该属于商业英语的范畴,哪是她能搞定的?

  真见鬼了。但也不能不做吧,更不能告诉老板说自己不会吧,除非自己想死翘翘。

  怎么办?怎么办?怎么办?林岚脑子里满是收索能帮上忙解决问题的人。可是自己在上海才几天啊?虽说经历的公司倒还不少。唉!

  首先想到了工地的章经理,但是人家说他们认识的日本人多一些,这英文确实爱莫能助啊!

  林岚自己的弟弟更是解决不了这样的“高端”问题。

  只好死马当着活马医了,实在是无奈之下林岚躲进了卫生间,把电话又打到了娟子那里。娟子好像还在睡梦中,半醒半睡的接了她的电话。

  林岚把意思表达完了,不无恳求的耍赖,要娟子无论如何都得试试看看有没有人能帮上忙。

  挂了电话,林岚努力平静下来,一定要平静。上帝!保佑我吧!她祈祷着。想着自己昨晚刚开了夜车把算是把软件的问题给暂时解决了,还没来得及再熟悉熟悉呢,就遇上这样的高难度的活。

  她现在都有些后悔自己这样没有真正的技能混进人家公司了。既害人又害己啊!

  瞬间,她又想,管他的呢!只要自己越来越熟练就好了,就是自己被炒鱿鱼到下一家单位也有经验了!就算被炒鱿鱼也得给自己发点工资吧。只是这样好的机会就有可能被自己这样给放弃了。

  很快,电话来了。娟子还真给她找到了一个人,并且还把手机号发了过来,还说那个男孩是林岚见过的,让她自己去找人家。现在也只能这样了。

  中午,下班时间一到,林岚就第一个离开了公司的办公室,匆匆的下来楼。她已经跟人家联系好了,只等她把那个证书送去。

  那里有一个不大不小的广场,也许是中午的原因,阳光照耀的广场上的人不是很多,林岚一眼就看见在广场的对面的高楼下有个男孩子不停地在向自己挥着手。

  林岚有点儿印象,他就是森林。灰褐色的休闲上衣,黑色的裤子,灰褐色的休闲鞋。

  迎着冷风,还有耀眼的太阳光,林岚笑着跑步过去。

  林岚心里本能就排斥娟子认识的人,就算别人帮助了她,那也是暂时的。她不愿与他们深入交往,她就是这样单纯的先入为主。可是就眼跟前她也顾及不了那么多了。

  第一次见他时,穿了一件深蓝色的长风衣。对!是一件长风衣,显得很是儒雅,还有几分绅士的感觉。

  林岚觉得有些好笑,不明白他们怎么会认识娟子?是她自己不了解娟子,还是不了解他们,还是对他们全都不了解?

  当然是全都不了解!她跟娟子的生活的环境不一样,而自己对眼前的人还就见一面呢。可是自己这会儿怎么又想了这么多关于别人的事呢?唉,就是因为别人现在也在帮助自己啊!真是的,总算有人愿意帮助自己,还能帮得上自己!

  “嗨,你好。东西带来了吗?”森林首先说话了。

  对方的说话声音才让她发现自己的失神,报以歉意的微笑,为自己刚才的失态,脸也微微红了起来。

  “带来了,不好意思,麻烦你了。”说着,林岚一边从包里的文件夹里取出了原稿,递了过去,脸也越来越红了。

  “看你很紧张的样子?”森林看着她说。“我想应该没问题,你不用担心!”

  “不是!我是想说……想说你能不能帮我快一些。”她让自己努力看着对方说话,这样也许才是礼貌的。谁知道她越是这样脸就越来越红了。

  森林从娟子那里知道她是刚到了一间新的公司,还在试用期。

  他笑了笑接过原件,说:“你先给我,我尽快给你,现在我也是上班时间,好了我给你打电话。”他边说边向楼梯口走去,到了拐角口还回过头来看了看这个陌生的女孩子。心想这女孩子也怪直爽的!不过也挺不容易的,看那紧张的样子一点儿都不像娟子。

  林岚看着森林转身上楼去,心想着得让人家先走自己再走也算是给人家留下一个真诚寻求帮助的印象。

  车来了,林岚挑了个靠窗户的位置坐下。看着对面自己刚才从那里出来的高楼,她在想自己的作业什么时候可以从那里飘出来。街边的建筑物一排排的往身后退去,林岚收回了自己的视线,看着车的前方,想着自己的这份作业交到老板手里会是什么样的情况?老板怎么给自己这样一个任务?难道就是他说的“你曾经教过书”吗?

  由于自己在这里遇到的工作是自己以前从未有接触过的,自己真的很陌生,虽说自己也连夜采取了补救措施,可是真正离应用自如还是好有距离啊。

  她有一种预感,自己要离开这里,失去在这里的学习的机会。心里不免有些惆怅起来,就差泪水流出来了。

  接下来的时间就是忐忑的等待,在等待中煎熬。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