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君若有情(第二届琴瑟杯)

发布于:2017-03-24 07:4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当年北乔峰

  新年过后,萧红藕整整三十岁了。像她这个年龄的女子在莲花山村早就为人妇,为人母了,她却还是单身。

  她单身不是因为她生的丑,是因为她嫁人有个特别的条件。她的条件不是漫无边际向男方要彩礼,也不是男方非得有高楼大厦,而是她出嫁的时候得带着她妈妈。

  她妈妈六十多岁了,疯疯癫癫,整天嘴里嘟嘟囔囔,不知说些什么。男方对萧红藕本人是乐意的,而对她带妈妈出嫁的条件就不乐意了,都说带个小孩可以考虑,带个老人就不用考虑了。

  所以萧红藕就一直是单身,单身就单身吧,总不能为了自己好过,而抛弃了生她养她的母亲。

  她记不清母亲什么时候得了这疯癫病,也记不得自己清丽的容颜,何时添了几分岁月的沧桑。

  她干农活时带着妈妈,放羊时也带着妈妈,就像小时妈妈带着她一样。

  萧红藕的妈妈靠在向阳的墙角,闭上眼睛,嘴里返复嘟囔着:“活着一床好铺盖,死了一个好棺材!”

  萧红藕似乎习惯了妈妈的嘟囔,轻轻地叹了声气,也习惯了太多的无奈。

  她正在厨房做饭的时候,听到了妈妈欢快的笑声。她很久没有听到过妈妈这欢快的笑声了,她的心也随着这笑声而激动,不由得走出来看一眼,这一眼使她大吃一惊。

  只见,妈妈怀抱一卷暂新的被子,不住地蹦跳,不住地舞蹈,勿勿走进屋子,随即把她的旧铺盖扔了出来。

  萧红藕走进屋,见妈妈早早躺在新被子上,脸上乐得开了花。忙问:“妈,你抱得谁的被子呀?”

  她妈妈更为高兴,拍着手叫道:“好铺盖!好铺盖!”

  萧红藕还要再问,就听到院门口一个小孩的声音:“三叔叔!是红藕妈把你家被子抱走的,是我亲眼见的!”

  萧红藕走出屋来的时候,就见到了小孩和他的三叔叔,一个身材高大,帅气的青年人。

  萧红藕急忙道歉,说:“贺君啊!真对起,我妈她……”

  青年笑着说:“没什么的,这是我在网上买的琴瑟牌棉被,是准备给我姑的,我让小山子先给我拿着,我到屋里拿下车钥匙,出来小山子却说是你妈把被子抱走了。”

  小山子满脸怨气地说:“你妈趁我撒尿的工夫,一不留神就把被子抢跑了!”

  萧红藕连连道歉,又走进屋,像哄小孩一样对妈妈说:“妈啊,把人家的被子给人家,将来闺女给你买更好的铺盖好么?”

  萧红藕的妈妈抱紧了被子,似生怕人抢去一般,口中喃喃道:“好铺盖!好铺盖!我要好铺盖!”

  青年人贺君见此情景,摇摇头说:“红藕,既然你妈喜欢,送她便是了,大不了我再买一套也行!”

  贺君说完拉着小山子便要走,却被萧红藕叫住:“贺君!这被子多少钱?”

  贺君没有回头,却加快了步伐,消失在不甚清爽的雾色里。

  萧红藕想白白拿人东西是不对的,所以她来到了贺君的家,她要把被子钱给贺君,而贺君死活不要。

  不要钱就不要钱吧,萧红藕再三地谢过贺君,就离开了贺君的家。

  从贺君家走出来的时候,是被两三个村妇看到的,村妇看到了就难免有了闲话。

  有的说:“女大不中留,看来是耐不住寂寞了,都往人家屋里去了!”

  有的说:“三十岁的老姑娘啦!贺君那帅小伙会看上她?”

  有的又说:“我算贺君能接受了她这个老姑娘,难道还能接受得了她那疯老娘?”

  闲言碎语像一阵狂风,席卷了整个莲花山村。

  萧红藕也大概听到了闲言碎语,听到了能有什么办法呢?一个三十岁都还没嫁出去的山村女子,能不有闲言碎语么?她无奈了,夜深人静的时候偷偷地哭,哭又能如何呢?

  明天的太阳还要照常升起,满圈的羊群还要等她来喂,满坡的庄稼地还要等她来打理,最使她牵肠挂肚的疯癫娘,还需要她的精心照顾,做女人难!做个好女人更难!

  乌云过后是会有彩虹的,贺君来到萧红藕的面前,轻轻地拉住了她的手。

  数天后,贺君迎娶萧红藕,也接受了萧红藕疯癫的妈妈,成就这一奇特姻缘的就缘于一卷“琴瑟牌”棉被。

  正所谓“执子之手,琴瑟偕老”。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