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女作家周习

发布于:2018-10-19 21:2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梁卫山

  
  周习(周翠华)中国作协会员,中国国土资源作协理事,山东省作协全委会委员,潍坊市作协副主席,是鲁迅文学院第十一届高研班学员,现就职于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山东国土资源》杂志社。著有长篇小说《婚姻危机》、《少男少女》、《土窑》、(《少男少女》获冰心儿童图书奖、泰山文艺奖,《土窑》获宝石文学奖、首届风筝都优秀作品奖、冰心散文优秀作品奖。)散文集《心绿》、《盐碱地》,主编了《为了大地的诗行》、《潍坊女子短篇小说十家》,并有多篇小说、散文、诗歌在《中国作家》、《当代小说》、《山东文学》等杂志发表。

  2009年3月10日,鲁迅文学院第十一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在北京开班,已是青年女作家、潍坊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寿光市作家协会主席的周习,作为山东省惟一的作家学员参加了本届研讨班。中国作家的摇蓝鲁迅文学院青睐周习并非偶然,此时周习已出版长篇小说《婚姻危机》、《少男少女》、《土窑》、散文集《心绿》,发表短篇小说多篇,并主编《为了大地的诗行》一书。其中,《婚姻危机》获得潍坊市精品工程奖,《少男少女》获2007年度冰心儿童图书奖,2008年又获得山东省文学界最高奖———省政府颁发的泰山文艺奖(文学创作奖)。

  值得一提的是周习的《婚姻危机》,这是她创作的第一部长篇小说。作为女性,周习特别关注女性生存,体察女性命运,倡导女性美好品质和幸福生活,这始终是她创作中的主导思想,也是作品的基调。全国著名评论家、《小说评论》主编李星,在给《婚姻危机》的书评中写道:“这里有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感到更加贴切的生活,更加真实的女性心理和女性生存状态,有对于女性生存的炽热关怀和对婚姻家庭问题的思考。”

  2001年出版《婚姻危机》后,周习又先后一口气创作出版了《少男少女》和《土窑》两部长篇小说,在国内文学界引起不小的反响。2007年10月,《少男少女》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召开了作品研究会,众多儿童作家及评论家热切关注,儿童评论家谭旭江称其为“山东省近年少有的儿童文学作品”。《土窑》的出版,更让人们读到了周习文学功力的提升,这部厚重的中国农村改革发展史,使评论家们在关注乡土小说创作的同时,引发了对乡土叙事的新的切入点的研讨。当《土窑》作品研讨会在中国作家协会的会议室召开时,众多作家和评论家也开始重新审视这个来自基层的青年女作家的文学创作。著名评论家雷达在这次研讨会上留下如此评价:“这(指《土窑》)是一部很质朴的书,它的说服力就是生活本身的说服力。”

  在周习出版了散文集《心绿》后,开始着力于短篇小说写作,先后在《中国作家》、《当代小说》等大型文学刊物上发表短篇小说《盐诺》、《女人坎》、《触网》、《心扣》等,在《语文报》、《新世纪文学选刊》上发表散文多篇。2014年9月26日在中国作家网发表的《河水带走两岸:一次感恩的跋涉》、和2016年5月31日在《文艺报》上发表的《种麦者》,引起了发响。

  2016年10月15日下午,国土资源作协在高密东北乡隆重举行周习小说集《盐碱地》研讨会,与会专家针对《盐碱地》进行了热烈讨论,反响热烈。同年11月2日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办举办周习小说集《盐碱地》研讨会,设会场1、会场2、会场3,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梁海、以及雷达、顾建平、付秀莹、徐峙等评论家、作家、编辑参加了这次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李一鸣主持。在研讨会上,专家对周习《盐碱地》的思想性、艺术性以及周习本人和她的文学道路作了各个维度的探讨和研究。吴义勤在研讨会上谈到,周习在《盐碱地》的创作中找到了一个独特的题材领域。现在的文学作品中,对地方干部的形象,表现正面的还比较少,这可能是对基层了解不够所导致的。但周习的这部作品,提供了很多新的启示,基层干部王为民的形象很有代表性、典型性。今天这个时代,这类正面形象的挖掘、呈现可能会更有意义。

  评论家雷达则认为,周习是一个真正贴着大地、贴着泥土、贴着生活来写作的人。她和生活的关系非常密切,她的作品体现了很强的生活质感,还有生活的诗意。粗砺、坚韧构成了周习小说特别的风格。付秀莹说到,周习在女作家当中是非常特殊的、有个性的。她注重大叙事,关注生活的整体性,视角比较开阔。她没有脂粉气,而是能深入基层、扎根泥土。专家们表示,周习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女作家,她深入生活进行着大气、新鲜的创作,相信未来的周习肯定会超过今天的周习,激起更大的回响。

  在今后的创作道路上周习表示,一定要认认真真写作、扎扎实实创作,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中长篇、散文文学著作,回报伟大祖国、回馈社会!

  

责任编辑:墨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