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秋末絮语

发布于:2018-11-04 11:4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新生

  秋末,一股冰凉的气息迎面扑来,带着无尽的惆怅,偶尔还有一丝凄凉。

  稀落的冷雨,三三两两的打落在枝头,支不住的叶片凋落下来,没入草丛中,仍挂在枝头的残叶,早已褪去惹眼的鲜绿,湿漉漉的,垂丧着,满是奚落、嘲弄的滋味,一副可怜模样。昨日的晴空万里早去,今日的清风冷雨已至。

  在这秋末的冷雨里,有一个孤独的灵魂,对着这枯枝败叶冷眼旁观。他在一片模糊中,呆望这凋残的叶片,感慨自己已逝的华年,不知叶落何处去,不堪回首困顿中。他回想起恋家的苦楚,思乡的愁苦,更有举足难前,进退失据的不安。挥去的几个年头,在一个人的独行中踌躇,在一个人的空虚、怅惘中徘徊。无可奈何,只依稀可辨那青春的尾末,犹存心底的不甘。

  他,不自觉地已近暮年,非是身体的衰败,而是思想的颓落。当年的青春年少,指点江山已化为尘埃消散在空中,不留遗迹。曾几何时的口无遮拦,在絮谈中高论,在叙说中阔谈,孤傲的心飞在九天。当下呢?如烟云般消逝,寻不着半点的残痕剩迹。付之一去,是青春的容颜,是蠢蠢欲动,内心的躁动不安,是目空一切的自信,环顾四方的情怀。岁月的消磨使人疲惫,使人反感,旧时的同学,已认不出那个挥斥方遒的少年。他厌烦这甘于平淡的姿态,感触生活的艰难,除去独处的苍凉,在暗室的一隅,发出长长的哀叹,和着抹灭的梦想,在酣睡中惊醒,一身冷汗,双眼迷茫,一滴冷泪顺流入嘴角,泛起五味杂陈的辛酸。当下的他只希冀捧起故乡温润的红壤,凑近鼻息,闻一闻泥土的芳香,这家乡的滋味,回味悠长。十年的来回往复,消退的是青春的华年,在这异地的孤零漂泊,困惑在夜半的辗转反侧,愁苦难眠。沉重的锁链拴住了内心的挣扎,破灭了梦中的幻景,只有生活经营的惨淡不堪,世态炎凉的举足不前。只求一幽僻的静处,一场无人搅扰的清梦,在平淡与敞阔中自足自安。

  奈何这垂死般地宁静,撇去寥寂与没落,却是可贵的,不可触摸的幻想,沉默在自在的冥想中,也是奢求。但求这一刻的闲适,别去颠沛在外的流离,在这局促的空间里,泛着温情,嘘寒道暖。

  曾想,窗外那片枫叶一时灿烂的红,火热的惹人眼,同事还饶有兴趣的给它留了影,然这姹紫嫣红,却无端生出他的几分异想,这须臾的回光返照,似乎预示一个寒冷冬季的到来。现在,期待一个寒冷的冬季,比一个温和的冬季的愿望来得更迫切些,又若温水煮青蛙般的细火慢炖,消磨去犹存的野火,不知不觉寂灭在何处,直至一切如前。只留凋零去,残留几页枯黄弱败的叶片,无精打采,了无新意。

  在秋末的林荫道里踱步,伸出脚,深入浅出,踏在落叶铺就的地毯上,享受那一刻的绵软适意,从脚尖入,出后脑出,涌一股暖流,惬意自然。抬头,几片萧瑟的叶片,在空中悠哉的稀落,它的自在下落,分明是看惯了物是人非的花落,时过境迁的枉然,未有一点不舍与流连,只由得人们牵强附会,惋惜叹然。俯下身去,拾起一片黄叶,凑近鼻息,闻它的淡然,在手中捏碎,落下一地碎片,终入了泥土,化成了腐殖,在一冬的暗藏中,等待来年的新出枝头,继而叶茂枝繁。

  困厄在无所作为的困窘中,依旧独自在街头徜徉,略去那如梭的浮光掠影,鱼贯的熙攘人群,乏味与淡白的如同嚼蜡,少了兴致与奋起,少去关怀与观照,活动的,滑稽的,杂乱的图画,一一掠过眼前,看罢了所谓繁华,心中却是惆怅地没有一点依皈。

  秋末的雨还在淅沥的下,没有停歇,困顿仍是依旧,未见有别出新意的的迹象。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