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医院病房看美德

发布于:2019-01-18 11:2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赵金浩

  2019年新年第一天晚上,我因足部受伤住进了医院。被撞的那一刻,我被甩出很远,我的第一感觉,我完了,好在,上天还很眷顾我,我还能躺在病床上给大家写点东西。

  流年不利,在一个月之前的晚上5点多钟的时候,我在路边等车去我姨母家去悼念英年早逝的姨弟,此前我这姨弟夫妻两一起开个洗车门市,生意不错。自从姨弟多年前患脑部疾病后,洗车生意全靠姨弟媳一人打理,又要忙里又要忙外,生活工作的双重压力,年龄还不到50的姨弟媳,头发全白,生活的艰辛和工作的劳累写在她的脸上和皱纹里。这时一辆“黑”车停在我面前,我一般很少坐“黑”车,今天不知道为什,这次没有一点犹豫,就上了车,到达目的地付款下车,此时已是天黑,而且在快车道靠边停车,真是飞来横祸,一辆连车灯都没开的电瓶车撞了上来,这是一位老人,头部受伤,真是第一次经历这种情况,我们及时报警,我和司机带老人到最近的医疗点进行清洗缝针,我想事情已经发生了,就要面对,就要负责,当我把他电瓶车推到医疗点时,我发现他的车很重,好像是水电工之类,钳子、扳子等等,车子上三个大包堆得满满的,前边车篮里也满是杂物。交警来后,并不理我,只是和驾驶员交谈,询问情况,并一起到治疗受伤老人的医疗点,还联系家人,让120送较大医院治疗,我成了局外人。我想,这位老人该早已康复出院,并且好好的,又回到他所在工地上……

  这次,我成了主角,新年第一天,我的待遇不错,驾驶员背我上车下车,到医院坐上医生推着的轮椅车,进入检查室,爬上检查台,一切按医生的要求,向左向右,向前向后,放准位置,被动机械接受各种检查,当晚,DR,ct、血压,心电图,医院做得仔细很周到,我也希望检查的结果准确。当晚的心情颇为复杂,越不想回忆当时的情景,那场景越拼命的挤进来,烦躁,不安,恐惧,自责,心有余悸,就连血压都上升高了许多,很长时间都难以平复下来。

  住下来后,作为住院部的值班医生,他来到我床前,给我说明了情况,他说的很通俗,根据检查情况,虽然两根骨折,好在不是承重骨头,要是承重骨骨折,就必须进行手术,你的情况尽量不动手术,先消肿,再视情况确定是否打石膏固定恢复,此时还有穿白大褂的女孩拿来垫子,让脚放在上面,抬高受伤部位,减少肿胀,听了医生的话,总算放松了一点,但脚肿得厉害,脚面和内侧都是“青”的。这一夜,医生一共来了四五次之多,给了我很大的慰藉和安全感,现在想想,医院有其严格的工作流程,而且执行的相当到位,所有人都坚守岗位,尽心尽责,没有一点懈怠。夜里,不知怎么地,远在北京的小儿子知道了情况,及时给我视频,疼痛的我还佯装微笑,一个劲的说没什么,只是准备春节期间到北京转转的计划难以成行了,怕他把票订了。儿子也许看出了情况,他眼泪在眼眶里打转。

  骨科住院部有其自己的特点,都是“硬”任务,俗话说,打断骨头连着筋,有关骨头的事肯定不轻,疼痛在所难免,也难怪人们在忍痛割爱,果断处置问题时,也常用断臂来形容。我住在住院部医生办公室隔壁,而且位于中间位置,特别是晚上,他们的交流我听的比较清楚,从我生活的经历能听懂他们在说什么。夜里10点多钟,外面送来的伤者,我虽然不能下床走动,看不到他们,从病人家属的对话中,我知道受伤的是一位在子女家轮流生活的老人,因为其中一个这样说,老人是我们的“上人”我们都要负责,天冷,年纪大了,行动不便,在谁家都可能发生这种情况。显然,这位受伤的老人不是在说这话的人家中跌伤,而且他表示带头负责,这负责就是要让老人住下来,花钱,看护,服侍。看出来,这家人还很朴素,有孝心,能认真赡养老人,尽孝道,因为他们中几个人对他的提议都随声附和同意,没有杂音。如果说一个住院部是一个大杂院,那么每个病房就是一个小小的四合院,而每个病床就是一个个家庭,这里每天都在上演喜怒哀乐的故事。

  住在我对面的病房里有一位老人,是一位98岁的老奶奶,也是骨折问题,在这服侍她的这位妇女是老人的儿媳,在五十多岁这样,说话声音很大,一听就知道是心直口快的人,说话不拒小节,甚至容易得罪人,但听惯了让人又不当回事。这位生病的老人挂水手总是不停地动,造成挂水的地方“鼓”了,不得不重新扎针,这时这位妇女就会埋怨她,而且大声说,让不动你非要动,就不能忍点,自己挨针还要麻烦人家,埋怨声中,含着对老人的疼爱和对护士本人及职业的遵重。

  医院,特别是住院部是一个最能体现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和发扬光大的地方。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