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唐僧的苦衷

发布于:2020-10-27 11:2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梦回西楚
  小时候看西游记,最不喜欢唐僧这个角色。明明猴哥一天可以往返好几个来回的西天,就是因为他这个肉体凡胎,结果硬是风餐露宿的走了十几年;而且这家伙成天婆婆妈妈哭哭啼啼,哪有一点做师傅的样子?
 
  现在仔细想想,其实唐僧也有许多不得已的苦衷。身为金蝉子转世,他并没有选择和主宰自己命运的权利,因为他的人生之路上天早已安排好了,他只能按部就班的走好每一步。他个人的任何情感和意愿,都必须无条件割舍和放弃。说的难听点,他就是一个任人操纵的木偶而已。
 
  西去灵山不但山高路远险象环生,而且时时有灾处处有难,只要脑袋没被毛驴踢过没被门板夹过,应该没人会毛遂自荐主动前往的。何况就算把再好的经书取回来,也未必有人愿意读,如果不小心让歪嘴和尚念变味了,弄不好还得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可是皇帝陛下一口一个“御弟”叫的挺欢,唐僧实在难以拒绝——别以为他老人家是真的想和唐僧称兄道弟,实际上如果唐僧敢说出半个不字,咔嚓一刀砍了倒是小事,只怕就算到了阴曹地府,阎王也会把他打入十八层地狱永世不得超生。
 
  先看如来佛祖安排给唐僧的那三个徒弟。孙悟空虽然七十二变火眼金睛,一个跟头能翻十万八千里,但他是个天不怕地不怕的二愣子,连天宫都敢闹、玉帝都敢打,哪会把唐僧这个半路出家的和尚放在眼里。观音菩萨倒是私下赐予唐僧紧箍咒的特权,但那玩意儿可不是想念就能念的;否则以那只泼猴的尿性,难保他不会故意给唐僧上点眼药,毕竟取经工作离了他是玩不转的。每次遇到危险的时候,他都是磨蹭到最后一刻才出现,不就是想借妖怪之手让唐僧受点皮肉之苦吗!猪八戒和沙和尚表面看起来唯唯诺诺老老实实,实际上绝不是什么省油的灯。想当初他们一个是手握重兵的天蓬元帅,一个是观音麾下的卷帘大将,他们叱咤风云的时候,估计唐僧爷爷爷爷的爷爷还穿开裆裤呢。如今虽然落难做了唐僧的徒弟,可是以他们的能力,要想弄死唐僧简直就跟踩死只蚂蚁一样简单。取经路上稍有不顺,他俩就一唱一和地嚷着要分行李走人,鬼知道他们安的是什么心。还有那匹看似忠厚的白龙马,唐僧就更惹不起了,人家可是当今龙王的三太子,根正苗红的“官二代”,加入取经团队纯属挂职锻炼,将来回去后是要做唐僧领导的。一想到要骑在他的背上去往西天,唐僧就立马感到如芒刺背如鲠在喉,脊梁骨冷汗嗖嗖直冒。这些家伙说起来是自己的徒弟,可实际上哪个都是大爷,哪个都打不得骂不得。这种心酸和无奈,唐僧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只能打落牙齿和血吞。
 
  再说取经路上遇到的那些妖精:蝙蝠精、蜘蛛精、玉兔精、巨蟒精……天上飞的、地下跑的、水中游的,几乎可以编一本动物百科全书了。这些妖精个个堪比奥斯卡影帝,变成人形的时候比真人都逼真,你让唐僧这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凡夫俗子怎么去辨别?俗话说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唐僧一路上不知被多少妖怪惦记过。这也难怪,谁让他是百世修来的善人,吃了他的肉可以长生不老呢,这个诱惑实在太大了。不过话说回来,那些妖怪的智商也早该充值了,每次抓到唐僧后总是先去请七大姑八大姨,再办个隆重的狂欢party,结果愣是把到嘴的唐僧肉给整飞了。如果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吃上一口,那不早就脱胎换骨飞天成仙了。看来形式主义还真害死人啊——不对,是害死妖。每当想到自己曾经像大闸蟹一样被妖怪剥光洗净了绑上蒸笼,差一点成为他们肚里的蛔虫,唐僧就气得牙痒痒,恨不得立马打的妖怪们满地找牙。可是转念一想,不少妖怪都是天上神仙的坐骑宠物,打死他们事小,如果因此得罪了各路神仙,那以后到了天庭还怎么混?而如果放任那些没有背景的妖怪跑掉了,难免又会被扣上失职渎职的帽子。因此,究竟哪个是人哪个是妖、哪个该打哪个该放,实在很难拿捏。每每想到这些,我都会情不自禁替唐僧捏一把汗,能在这样两难的氛围中坚持到取经胜利,也真是难为唐长老了。
 
  作为一代高僧,唐僧普度了整个天下,可是在西凉女儿国,他却辜负了国王的一腔柔情。其实那一次,唐僧是动了凡心的,只可惜佛海无涯身不由己,除了四大皆空,他别无选择。对女王来说,原以为骑白马的是王子,不曾想却是唐僧;而对唐僧来说,原以为自己躲过了一劫,不曾想却是错过了终生。明明可以相濡以沫,偏偏只能相忘江湖,人世间最痛苦的感情,大概莫过于此了。
 
  漫漫西天路,唐僧对外需要防备众多武艺高强的妖怪,对内需要应付三个桀骜不驯的徒弟,还得时不时接受来自如来佛祖的各种考验。同时在三个鸡蛋上跳舞,哪个还都不能踩碎,唐僧的心理压力可想而知。这样看来,其婆婆妈妈哭哭啼啼的性格也就不难理解了。
 
  历经九九八十一难之后,唐僧终于功德圆满取回真经。灵山封禅的那一刻,唐僧四周霞光万丈万佛朝宗;可是在无限风光的背后,他自己心里的苦楚也只有他自己才能体会到。倘若有来世,我想他一定会选择放下佛法,陪美丽的女王陛下浪迹天涯。
 
  古往今来,多少人都盼望着成仙成佛,以为他们的日子有多美好。殊不知神仙也罢,佛陀也好,其实他们的生活也很乏味和枯燥,他们也都有自己的苦衷和烦恼。也许在内心深处,他们更羡慕人间的饮食男女,他们更想过凡人的烟火生活。只不过我们不知道这些罢了!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