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在路上

发布于:2020-09-20 11:3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新生
  路在脚下,只要是踏足的地方,它就是路。通衢大道有人走,曲折盘桓有人寻,称之为正确的路未必正确,贬之为邪路的路未必就邪。总之,现实的路道阻路艰,行之艰难,而脚下的路却总是要走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自然,路有荆棘、险滩,路有坦途、大道,一路风景走来,自行体会。
 
  深秋雨后,雾气弥漫,道路隐没在水雾中,眼光所及之处,放慢脚步而行。犹记得在暗黑里,伸手不见五指,怀揣忐忑,摸索前行而艰难,当下的路,就如同在暗夜,看不到丁点亮光,四周为黑暗所围困,在彷徨困苦中茫然无知。惶恐中惴惴不安的人们,或是远方有一个亮点,就将引起喧嚣,这或便是子夜,在最暗黑的时刻,亦是黎明将启之时。只是日月轮换一天的往复不长,而经年累月的暗行煎熬却是唏嘘不已。
 
  家乡国道上有一收费站,从儿时记忆起,便开始收费,开了此营生后,便一直厚颜无耻的拦在路中间,几十年来处之泰然。俗话说,条条大路通罗马,现实却总有霸占着要津,强占着路收费的,称为以路养路,招牌百年未变,一收就不打算停,心中理所当然想着此路是我开,留下买路财;自然,也有拦路抢劫的行当,诸如强盗、土匪,盘踞要道,竖起大王旗,上来一句,天堂有路你不走,地狱无门你闯进来;匪类口气很是狂妄,心中却是胆怯,断不会以一纸公文,张贴宣告,便一切自如了。此外,还有挖断后路的,起点大致是我不走,别人也别想走,反正,是一条绳上的蚂蚱,一条道要走到黑,深悟鱼死网破之道,大致是痞类裹挟、挟持之法,蝇营狗苟的路数。想来,以极少团伙行强占盘剥的路,这不是正道,这路无论看似多敞阔,口号理由多正当,都抵不过是匪帮狗类的事实,损人利己,不给别人活路,断别人的财路,实质是结党营私、蝇营狗苟的一伙。
 
  年前,小区曾通行条子,想来,经验大致是根据地曾通行的路条,为识别身份,用在敌我时期,警戒管控用;记得建政后有了户籍,城里人吃商品粮,乡下人挣工分,大致是大锅饭里舀食,干稀自便,走长途流动要开介绍信;再后来到北上广要有积分,积分不够,还是落不了户。详究起来,先秦以来,伍什连坐,到宋时保甲雏形,经过元、清,至近代民国推行保甲,一直重在以户管人。由汉时的编户齐民,国家以户为单位,掌控徭役赋税,到明朝的一条鞭法,以土地为征税基础,农耕经济下,以地圈人、以户管人最为切入要点。直至上世纪初,工商经济结构代替农耕经济,农留提税终止,谓之废除千百年来皇粮国税,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反哺乡村。时过境迁,人口登记造册的法子仍在,以地管人的办法还有,总之,一个路数下来,大致异曲同工,深思笃用。
 
  围绕路,粗略可概括三词,思路、出路、正路。俗话,思路决定出路,思路是起初,或为初心、或为始行。王阳明在龙场悟道,谓之知行合一。通过格物致知,独辟蹊径走上心学的路,寻的也是开阔思路,行之有道的法子。前年,到龙场溜达一下,看了那半边的山洞,深知阳明悟道不易,生活艰苦倒是其次,四处蛮荒确实孤苦。从这四处周遭无所进取,便反过来扪心自问,个中苦楚,却是非感同而不自知。阳明悟道从心出发,心即理,以心见物,用心待人,流放龙场驿时,与聚居的土人打成一片,以平等之心行教化之法,以心见理,一视同仁。澄明心境,则豁然开朗,内心豁达则万物可观,以此世事洞明。世事洞明皆学问,阳明在贵阳各个书院传道、讲学,澄心、明辨、通理,立学贵阳,在边苦之地淬炼心性,逆境之中明心通理,因初心不改,而始行脚下,心明思而达通路,谓之思路。
 
  思之路即致良知,良知与生俱来,或为本体,或是主观,自然存在为本体,理性认知为主观,良知即本体与主观相合,格物所悟在外,内心所思在内,外在与内在成为一体。良知,起点在心,落点在物,内外通达相合,以致为路,正心坦荡。良知明,则路行通达广远;良知不明,则心惑蔽无所成。致良知为中庸之道,不偏不倚居正为中;平常定理不变为庸,中庸,千百年都是如此,而绝非心中无所依寄、遵循,浮萍、落叶一般。中庸之路即知行合一,本体与客体互动,由道而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循环往复以至无穷,从佛论,内心、外物浑然一体,自在不虚。知行合一落在行,重在做,要从事上练。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一为格物致知,从小着手,见微知著;二为正心诚意,恪守本心,明理笃信;三为修身齐家,淬炼个体,和睦家里,四为治国、平天下。是为大学之道,在明明德。
 
  出路就是门路,找出路常言就是找门路,出路总是有的,何以艰难?只因多下作、勾兑,极少数把大众的路糟蹋了。譬如走后门,搞关系的路子多了,平常的老实干事的便自然难有出路,一闻不让老实人吃亏,则老实人肯定常吃大亏,常提倡如何,便如何阙。改良的出路在循序渐进,革命的门路在改天换地,革命是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闻之豪气慷慨,想则霸气外露,坦然阅知,欣然闻之,于歌颂便歌颂,于欢畅便欢畅,风流人物一番,一地狼藉,只问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社会流行有一隐语,曰不上路。一个人上路,足证明可同流合污;一个人不上路,则需冷落、排挤,甚至围剿了。不过这里讲的上路,是要礼貌的送一程的,送其上路,送它一条不归路,巴黎市民围攻巴士底狱,路易十六问仆人,它们是造反,仆人回之,陛下,这是革命,世道人心如此,王朝何以不覆。改良的路已去,革命的路当立,人心沦丧如此,世道荒唐如是,敢问不上路,不在路上,不狂奔,不猖狂。
 
  偶然瞥一眼县里电视新闻,播音主持铿锵声调下,一派热火朝天大搞建设的激情,想来时空转换,应是从过往革命中吸取过剩养分,仍是挂图作战,战斗场面,画面上搞一堆展板图纸,大有图上作业、指点江山的意味,时不时就高喊精神意志,口号有曰,有条件要上,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发扬舍我其谁,只争朝夕之类陈词滥调,占着这版面、画面,一句话大言不惭,仍是在精神上抽大烟,实在是精神上的病没治,从面上来说,形式主义的样子还没改,从内容上看是重外在,而轻实在;积规模,而少民生;从传播学讲,统归一言,而少它说。
 
  百川东到海,奔流不复回。思路也罢,出路也罢,终究要归正途,即正路。何为正路,百年来抛头颅、洒热血而追求家国梦想,于家,小康殷实;于国,现代共和。人心追逐,沧海横流,何以致良知,个体心固,固本培元,推及国家共和,而享自由权利,匡扶世道人心,追逐百年梦想,正道如此,在路上。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