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发布于:2023-04-23 13:0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杨萌
  曾在书上看见一句话:一个人的心是一座城,有的城里平安祥和,春和景明,一派欣欣向荣之景,有的城里疏落星零,淫雨霏霏。俨然感极而悲者矣。潇潇雨歇般落在离人心头的,不是岳飞将军的满江红,而是我的城。
 
  我的城里,烟花三月行。风把印迹填满,彳亍的瞬间,遗留的满是空白和叹息。一次偶然,我推开门外的窗,看见窗子里的我,第一次觉得迷茫,迷茫的我看着窗子里更加迷茫的我,捧着一本叫做青春的书籍,匆匆地落下了来不及更改的笔墨,留下了我的城。春朝把芸台煮了,晾在竹竿上,为夏天的粥。暑假,我回了家,站在门外,透过那个四四方方的窗子,看见妈妈的身影,此刻的她,正在厨房里忙碌,为着我的到来。氤氲的水气扑在她的脸上,在额头堆砌起一层层汗珠,伴着同样忙碌的脚步声印在我的心中,留在了我的城里。
 
  午后,在洗漱台看见一个发圈,觉得很熟悉,拿起来发现正是我以前戴过的,妈妈走过来说:“柜子里看见的,戴了两年了。”两年,两年,心不由的呢喃起这两个字,城里便出现这么一段话,我倏而发现,留的最久的,是记忆,就像我丢弃在角落的发圈,妈妈捡起来戴了两年。
 
  某日,在网上看见了一句话:真正颠沛流离的日子里,天地之间,仿若孤身一人,于沧海般的天际间,泛着孤舟。顿时悲从中来,不能自已。拭泪抬眸时,看见站在小窗子外正擦窗子的母亲。一些琐碎的片段从城里流出,打开了我尘封的记忆,在从前的每一帧画面,我都寻觅到母亲的身影。欢乐的,哭泣的,忙碌的……和那个发圈一样,被我遗忘在我的城里,蓦然惊觉,在经历那些人生的悲恸时,母亲一直陪在我身边,以最易忘却的角色。在我的城里,陪我一起经历。我从来,不是孑然一人。
 
  某天,窗子上落了雾。我想到了朝暮,于是我写了暮归,又想起晚来停枫,又抬手写了晚枫。指尖冰凉,却心生雀跃,写罢,我沿着纹路轻轻擦拭,她便消失了,消失在我的城里。她本是隐于镜中的世界,因我的玩心,她出现了,又因我的玩心,她消失了,隐去后才惊觉,只在一个不注意的瞬间,我便隐去了她的整个世界,只余下玻璃上的水珠印证着她存在的痕迹。轻轻一吹,便蒸发了,连痕迹也没有了。抬眸,这次,我看清了窗外。也看见了我的城。湖水湛蓝,波平如镜,阳光照在湖上熠熠生辉。也许三月只是一半,哪里的扬州并没有烟花。但我的城里,此刻,正欣欣向荣,次第旁开。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