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微雨西溪(彦文杯)

发布于:2015-03-29 11:2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芊莫

  一直以为,微雨中的西溪是最有味儿的。

  早春,微雨。从泰山寺到古城,再到董永七仙女文化园、植物园,层层叠叠的景,层层叠叠的雨。

  横看,侧看,远看,近看,看不厌。水帘为纱,光阴为幔,掀开来,是千年古镇的款款风姿,亦旧亦新。

  微雨,西溪,彼此温暖,彼此释怀。

  (一)

  西溪是一个有气质的地方,这份气质因雨盛开了,滴滴浸入西溪的肌理,一块青瓦,一爿小屋,一株老树,就着一场微雨,便是雨巷深处有丁香。只待你走进去,慢慢瞧,慢慢品。

  灰砖黛瓦,古寺砖桥,微雨中,沉稳、淡然,从容,一如这佛寺千年的木鱼声,声声敲人心醒。香火年年,熏香了这里的每一寸土,虔诚,是这里的普遍心性。看见,西溪水在微雨的笼罩下,波光粼粼,泛着清明的光。一叶小舟泊在岸边,渡人,渡心。渡者不在,空留想念,有微风缠绵耳语,何时摆渡,渡向何方……

  一树树粉嫩的樱花浅浅地开着,花蕊含珠,因风轻摇,像女子微雨中捻花而立,巧笑倩兮,那么淡然、那么安静的一处风景。女子,便是西溪,千年盐埠,繁华尽成阅历,纳入心底,波澜不惊,且以一袭素衣,安然地面对着这个世界,美得静心,深刻。

  汉白玉雕塑的董永七仙女,在雨中相互偎依,面含微笑。天上,人间,情最永恒,今生有你,足够。若想起了我,请到凤凰池走走、到舍子头坐坐、到老槐树下看看,到十八里亭走走,我在天上看着你,生生世世。天仙心,西溪情,因为爱,我们对这个世界更加深情。

  还有这一处那一处的青草、绿树、亭台、楼阁……雨中的西溪,是梦的西溪,微雨,则是进入仙境的那一层云雾,景在云中飘,若隐,若现,美得刚刚好。

  (二)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这份养育,是千年的精气神,得住下来,一月月,一年年,一代代,才能真正成为那里的人。掀开西溪的雨帘,向历史深处打捞,看得见,人和文,世世交织。

  一场微雨,晏溪河边,一处茅舍,一位叫做晏殊的人,正在讲着历史风云,讲着文章典籍,以及当下的芸芸世事,他对面,是一个个衣着朴素的农家子弟,投入且专注,眼眸生光。以教开智,以文化人,腹有诗书气自华,年年岁岁,西溪的气,华丽了。

  又过了一些年,亦是一场微雨中,朵朵牡丹花,开得正艳,浓到深处,有细细的水,凝结成珠,然后滑落。花旁,是盐官吕夷简的屋子,西溪人甚感亲切的地方。人心至简,你待我有情,我待你有义,今朝你在此爱民亲民,日后我们把你世世怀念。

  又是一年微雨,茫茫海边,一群人正在荷土挑泥,雨水从蓑笠上滚落,他们不知辛苦,因为,他们是为自己和自己的下一代,筑堤。和他们在一起的,有个叫做范仲淹的官员,人们记得,是他提议筑一道捍海长提,保百姓世事安康,于是人们亲切地把这道堤称为范公堤。

  人们记住了他们,记住了他们的那些西溪往事。晏溪书院、牡丹亭、范公祠、三相阁,人膜拜他们,精神上向他们靠近,内里因他们改变,一代,又一代,西溪人文了,亦有了自己的人文精神。

  (三)

  去年,八十九岁的外公,着意要去西溪,去看看他分别了半个多世纪的地方。

  多年前,还是少年,有姨娘住在西溪河边,去西溪,走古桥,拜大佛,看往来船只。亦有素衣的少女,轻绾秀发,从他面前走过,被他一眼瞧中,想去讨姨娘说亲,却不知姑娘的姓名。

  多少年后,一世沧桑,从富家少年,到批斗对象,再到新社会的劳动者,记忆厚厚的,不轻易打开,一打开,便难收却,百般滋味涌上心头。正如西溪,有过盛开,有过降落,最终归为平静。

  是在儿孙陪同下去西溪的,几里地,一个人走,撑着墨伞,上旧桥,走新路。还认得这里,还认得那里,虽然一处又一处的园子建了,人和景不复往昔,然而,外公看到的西溪却是经脉分明。东面、西面、南面、北面,他寻味着他心中的西溪,寻到了。

  不是西溪人,却记西溪情,外公的西溪,是东台的西溪。一趟又一趟前来西溪寻味的人,有西溪的孩子,也有自认是西溪的孩子,人们说,东台的根是西溪,根,便是由来,是乡愁,而西溪,是每个东台人的乡愁,它镶在记忆的屋顶上,撩动一年又一年的思念和回忆。于是,一个又一个东台人,去西溪,品西溪,人们说,那里的新光景和旧时光一样,是干净的、妥帖的。

通联:江苏省东台市金地盛大花园3号楼2单元502室陈美林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