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依依东望,望的是初心——张春华篇

发布于:2018-03-29 11:5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沁筱寒(江沁园)

  电视剧《军师联盟》及其续集《虎啸龙吟》里,司马懿依依东望,望的是成就、时间、人心,却终究没能守望住初心,由贤臣良将沦为乱臣贼子。而同为一代权臣的诸葛亮却不然,他始终望着初心,高风亮节,至死不渝。故司马懿胜在当下,诸葛亮赢在后世。

  而剧里如诸葛亮般依依东望,望的是初心的巾帼不让须眉的女子,当属贯穿上下部的张春华、郭照和柏灵筠。今日,便来说一说张春华——人称“春小太岁”、历史上亦名为春华的宣穆张皇后。

  “帝尝卧疾,后往省病。帝曰:‘老物可憎,何烦出也!’”这是正史《晋书》记载的司马懿晚年宠幸柏夫人之后对结发妻张春华的厌弃。而剧里司马懿却委实是一个妻奴,“我只想这一生一世,耳朵都在夫人的手里”,何其温情。历史上的张春华“少有德行,智识过人”,剧里的张春华却性情暴烈,言行莽撞,强势有余,智慧不足,无以成为司马懿抱负中的知己。然而,在乱世这波谲云诡之中,她通身氤氲着的烟火气,却注定了她是平淡婚姻里最好的结发妻。

  “我不知道,外面的天下什么样,我只想要你,今生今世平平安安。”“无论发生什么,只要我们一家人在一起就好。”剧里的张春华终其一生都在依依东望,望着她的初心。而她的初心何其简单,不过是守着自己的家人,护家人周全。她其实是外刚内柔的,表面上是一个揪着司马懿耳朵大声呵斥、提着剑满院追着司马懿跑的泼妇,心灵深处却是一个充盈着脉脉温情的贤妻。她期许“一生一代一双人”,有着一夫一妻的现代婚恋观,故而刚烈如火;她不懂政治,但无论司马懿做什么,她都全心支持,因之柔情似水。正史对张春华的记载远不及郭女王多,其历史形象也远不如郭女王鲜活生动。但剧里的张春华,却与郭照一样令人动容。她以其外刚内柔撑起了初心,至死不渝。

  张春华甫一出场,便尽是女中豪杰的气魄。彼时张春华生次子司马昭难产,一句“司马懿,你给我滚进来”让人看到了她驾驭夫君的刚强和霸气,又在华佗意欲剖腹取子而司马懿来了一句坚定而温馨的“我不要孩子,我要春华”时,镇定果敢地大喊:“司马懿,你给我闭嘴,让先生进来!”诚如华佗所言:“世上女子,有夫人胆量者,少见哪。”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张春华的出场演绎出了她对丈夫豪爽的爱和对孩子淡定的护,刚中带柔,霸道中有深爱。

  动我家庭者,我都不放过——这大抵是张春华终其一生的心声。当得知司马懿的父亲被判斩首时,张春华遣散仆人,送走孩子,和郭照一起去劫法场,豪气全然流露。张春华一向英猛果决,从其发现司马府有奸细时便毫不犹豫追杀一事便可见一斑。张春华虽无法如后来博学多才、足智多谋的柏灵筠那般,用才学与智谋辅助和守护司马懿,为他出谋划策,但她能用剑锋和武艺来守护司马懿,竭尽所能,令人动容。

  “我要的就是两心不移,从一而终。我的男人,这辈子心里都不能有两个女人。”张春华身处男人普遍三妻四妾的封建社会里,却有着那个年代罕有的婚恋观,这是剧里其他女子所不及也。张春华要求司马懿忠诚于他,因之不许司马懿接受曹丕赐予他的柏灵筠。当张春华赌气对司马懿说让曹丕赐她个男人,司马懿脱口而出“汲布”二字时,她气急败坏随手操起粉刷砸了司马懿。张春华要求司马懿忠诚于她,同样也要求自己忠诚于司马懿,故而一切对她忠诚的怀疑哪怕仅是揶揄,于她而言皆是侮辱。张春华是太过刚烈甚至粗鲁,但她要求自己和丈夫“两心不移,从一而终”的前卫女性意识却委实让人敬慕。张春华实乃“此花不与群花比”。

  张春华用外刚内柔撑起来的初心,让司马懿一生甘为妻奴,愿为妻管严。“我的一家之主,就是跪在我身边,与我二十载,同甘共苦的张氏春华。”“如我夫人心碎,这个家也就散了。”“在我眼里,皇帝的圣旨,没有夫人重要。”最初,司马懿也不愿接受曹丕“攻克乃还”的圣旨,不愿接受柏灵筠,他深悉柏灵筠是曹丕派来监视他的间谍,也深知自己这一世只要张春华一个女人。但情势所迫,当张春华明了一切都于事无补,司马懿必须纳妾时,虽绝望地哭泣,却也在接圣旨后站起来转身的那一瞬间,又立刻由柔弱回到了刚强。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既然避无可避,那就唯有接受。毕竟,张春华的初心是守护她的家人,因之,但凡有人用丈夫的前程、家人的安全来威胁她,她便会无奈地妥协。张春华是活得最真诚最坦荡的女子,她想要安定,她不懂政治,但自始至终爱着、陪着一直在面对人心鬼蜮的司马懿。

  古代女子从来都是三从四德的,早年的传统已为天下之女子刻好了一生的轨迹,作为后者,只用去描摹就行了。而张春华不然,她有个性,她不愿去描摹千古来的轨迹。因之,她容不得自己的丈夫三妻四妾,亦不接受男人尽情三妻四妾、女人理应三贞九烈的社会规则。我曾以为这是张春华无法放弃的原则,后来看到她为了丈夫的前程、家人的安全不得已而妥协后,我才真正明了这个女子刚强之外的柔情似水,才真正明了她那份不忘初心的赤诚与执着。她前卫的婚恋观很重要,可她护家人周全的初心更重要。况她起初不愿接受柏灵筠这道圣旨,亦不仅因为她的婚恋观,还因为她担忧曹丕派来的这个间谍会对司马懿不利。彼时的她,又何以知晓柏灵筠是个温婉善良的女子,又何以知晓日后柏灵筠会爱上司马懿,会为他出谋划策,无私奉献,无悔付出,倾尽生命?说到底,张春华伊始的抗旨,亦是缘于她护丈夫周全的初心。

  而张春华对柏灵筠的逐步接纳,也让人深深体味着她对初心的坚守。柏灵筠入府伊始,张春华对她心存芥蒂和猜忌。直到柏灵筠因司马懿受伤而孤身入宫向曹丕讨公道,张春华对她的强硬态度方有了些许缓和:“我还活着呢,他(司马懿)也不能死,你也不能死。”而柏灵筠最初在司马懿身边几年,与司马懿一直是有夫妻之名无夫妻之实,但柏灵筠几次三番救司马懿于危难之中,还救过因维护张春华、忤逆曹丕而被打入冷宫的郭照,使得张春华终被感动。当司马懿因舍命救曹叡而被曹丕罢官,打算一家人回老家温县时,张春华在那一夜拒司马懿于房外,默许司马懿和柏灵筠圆房,也默许柏灵筠和他们一起回温县。“故剑情深,不离不弃。别人说是怕,我以为是长情。”司马懿深爱张春华,因之敬畏张春华,唯有张春华许可,他才会以丈夫身份接近柏灵筠,否则柏灵筠永远只会是司马懿的智囊和臂助。而柏灵筠亦敬重张春华,那夜圆房之后,并未随司马懿、张春华回温县,而是为了司马懿的志气和抱负留在洛阳,为司马懿留意朝堂动向,她深悉司马懿终会重回朝堂。仅仅一夜的圆房,之后,柏灵筠就将现世安稳、岁月静好留给了张春华,自己则为了司马懿的前程和未来,再度独守空房几年。

  后来曹丕驾崩,司马懿以辅臣身份回洛阳辅助曹叡,和张春华一起见到了意料之外的儿子——那夜圆房后柏灵筠生下的司马伦。张春华看到柏灵筠孤身一人忍受流言养育儿子,又为了不让司马懿担忧而一直隐瞒此事,又被感动,让柏灵筠留下。张春华“只要我们一家人在一起就好”的初心,让她接纳了柏灵筠,毕竟司马伦是司马家的血脉,而柏灵筠又是能辅助司马懿的人。张春华一生都在为深陷朝堂之争的家人担心受怕,终致忧思成疾,在长子司马师蒙冤入狱时口吐鲜血,一病不起,临终前她托付柏灵筠照料这个家时对柏灵筠感喟道:“这么多年了,委屈你了。”张春华出此言,盖因她一向强势,司马懿又敬爱他,柏灵筠也尊重她,故司马懿和柏灵筠相处总是要得到张春华许可。张春华其实一直耿耿于怀于自己“一生一代一双人”的梦想被曹丕和柏灵筠打碎了。只是啊,张春华是无辜的,柏灵筠又何尝不无辜?她原本是曹操生前甄选的美女,但没来得及见到曹操,曹操就死了,于是乎看重她美貌与聪慧的曹丕便将她赐给司马懿以监视司马懿一举一动,而她又情不自禁爱上了司马懿,在尽忠于曹丕和守护司马懿之间寻一个平衡点。柏灵筠是被动介入司马懿和张春华之间的,她身不由己。封建社会里的女子,哪一个不无可奈何?张春华守不住“一生一代一双人”的梦想,是那个时代以及司马懿的朝臣身份赋予她的憾恨,与柏灵筠毫无干涉。在这段三角恋里,张春华和柏灵筠都没有错。同为善良的女子,女子何苦为难女子,因之张春华对柏灵筠坦言:“是我不好,我猜忌过你,恨过你,可现在一想,要是没有你,就少了一个能帮他的人。你能为他做的,我都做不到。”

  张春华性情暴烈,但毫无名利之心,她从未想着凭夫荣而妻贵,只一心一意爱着自己的家人。而她心中的家人不仅仅是司马家,还有那个不是亲妹胜似亲妹的义妹郭照。张春华和郭照这对姐妹花,曾经都是骑马佩剑的巾帼英雄,皆有英姿飒爽的风姿。然郭照英气中有灵气,张春华却是英气中有豪气。郭照的灵慧,使其更有思想和追求,故而郭照的初心是“敢于主宰自己,甚至敢于改变这个世道”,“苦难中也有希望”,所以她深深爱上了志同道合的曹丕。郭照理解曹丕的政治抱负,亦参与了曹丕的文学创作。《大墙上蒿行》和《燕歌行》贯穿了他们相知相许的一生,《典论·论文》是由曹丕亲口吟咏、郭照亲手提笔完成的,《与吴质书》里的“浮甘瓜于清泉,沈朱李于寒水。白日既匿,继以朗月。同乘并载,以游后园”是郭照流产后与曹丕行将就木时二人的交心与约定。张春华则不然,她文化素养不足,时时不解司马懿和柏灵筠之间的文化交流。她也不管“外面的天下什么样”,她想要的是安定。她不愿自己的义妹陷入动荡不安的朝堂之争,一如她只求司马懿“今生今世平平安安”。因之,张春华最初倾心期许郭照嫁给憨厚朴实的司马孚,而反对郭照嫁给前途未卜的曹丕,规劝之语以她的角度来看亦是字字珠玑。于郭照而言,张春华不是亲姐胜似亲姐。“阿照是我妹妹”是剧里张春华频频出现的台词。郭照曾对曹丕说:“陛下跟姐姐,对于妾来说,是同等重要的人。”张春华又何尝不是呢?司马懿一家和郭照于她而言,是同等重要的。因之,郭照为贵嫔时,因反对曹丕将柏灵筠赐给司马懿、全心维护张春华而被打入冷宫,张春华焦急不已,事后不得不感念柏灵筠救郭照的恩情;郭照为皇太后时,时时被曹叡折磨,张春华无不担心受怕,若非司马师、司马昭拦着,张春华将无数次为郭照冲动莽撞。张春华惟愿以自己的豪气和武艺保护自己的妹妹,纵使她不能理解郭照的爱情观,起初还霸道地将郭照软禁起来,可在郭照心意已决、随曹丕而去后,她也选择了尊重,并始终用她的初心关爱着郭照。一如她不谙朝堂之道,不解司马懿之雄心壮志,却也选择了尊重与陪伴,直至忧思成疾,药石罔顾。张春华是最好的妻子、母亲、祖母和姐姐。

  张春华其实很简单,简单地追慕着一家人安安稳稳过日子的温情。她的眼界和格局,非但远不及柏灵筠,甚至也远不如自己的妹妹郭照。柏灵筠和郭照想守护的都是“大家”,而她只想守护独属于她的“小家”。因之,柏灵筠能洞悉司马懿“上接青云,下怀江河”的志气和抱负,为他出谋划策多年,多次指出搭救司马家的明路;郭照能理解曹丕“上承父志,下安万民,匡扶四海,还天下以太平”的凌云之志,处处为他的江山社稷着想,先江山后爱情,先国家后小家。而张春华是没有这般的聪慧和理智的,因之她会在司马懿按军法处置,鞭打司马昭后,强势霸道向司马懿兴师问罪;她也会在司马懿打发司马昭去种地后,埋怨司马懿消磨了儿子的意志,而不像柏灵筠那样深悉司马懿此举是在栽培司马昭。然而即便如此,张春华却委实是这波谲云诡、宦海沉浮中的一抹纯粹,外刚内柔,一心为家,默默付出,不忘初心,直至油尽灯枯。

  张春华去世那一瞬间,司马懿痛不欲生,他多希望张春华还能再揪着他的耳朵大声呵斥,多眷念这几十年来的脉脉温情。司马懿身边再也没有不谈智谋只言情的人了,他是彻底黑化了。于是乎,几载装病,一朝爆发:“我做了一辈子别人的手中刀,这一次,我是执刀人。”纵使司马懿亦曾“嫌弃”过张春华不懂政事,亦曾在接旨纳妾一事上联合家人对张春华用计,不似曹丕对郭照的赞美与坦诚,可终究张春华才是他这一生最爱的人,柏灵筠只是知己、智囊、臂助而已。人生经历不同,情感需求亦不同。一个人会爱上什么样的人,其实与其人生经历尤其是童年、少年时期的经历息息相关。年少缺爱失意的曹丕,需要的是理解他的人,所以深爱和理解他的郭照给了他无尽的安全感,让他对郭照从好感发展到有偕老之誓;而年少意气风发的司马懿需要的是看似泼辣强势实则通身烟火气的人,所以深爱和守护他的张春华是他宦海沉浮之中的后盾和波谲云诡之外的纯粹。此外,有时候,初恋委实是一个人终其一生的最爱。一如郭照是曹丕的初恋,张春华亦是司马懿的初恋。柏灵筠在这段三角恋里,还败给了时间。“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柏灵筠出现之时,张春华已与司马懿有二十载夫妻恩爱了。因之,纵使张春华没能守住“一生一代一双人”的梦想,可在那个时代里,她终究还是幸运且幸福的。

  张春华亦曾明媚潇洒,仗剑骑马走天涯,最后却为了她的初心,守着她心心念念的家忧思成疾而去,只是她是无悔的,一如郭照。在凉薄的尘世里深情地活着实属不易,可外刚内柔的张春华做到了。纵使她没有经天纬地之才气与波澜壮阔之经历,但她人格中体现的人性的善良与温馨,也足以如黄金般熠熠生辉。依依东望,望的是初心。此生,足矣。

  

责任编辑:墨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