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续航——写北京卷作文,梦回青春

发布于:2023-09-04 15:5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沁筱寒(江沁园)
  “续航”,原指连续航行,今天在使用中被赋予了在做某事时以涌动的能量持续前进、以闪烁的光芒继往开来的新的含义。学海无涯,写作相伴;人生漫漫,写作悦志。那么,何以在AI时代为写作续航呢?月有圆缺,事有两端,窃以为,我们合该审慎对待人格与风格、“一个人”与“一群人”的关系。
 
  以至高人格为写作续航。人格是作品最高的涵养。杜甫以忧国忧民的人格为羽翼,为写作续航。他吟哦“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咏叹“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高呼“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他的作品因至高人格而穿越时空,历经千秋万代亦消不尽。反观潘岳,其《闲居赋》令人心向往之,但他却人不符文,望尘而拜,趋炎附势,为天下笑。虽然“不因人废文”不无道理,但这是站在读者角度而言的。以读者观之,若所读作品颂扬了人格的高尚,令人动容,发人深省,那就已然实现作品所应实现的价值。我们合该理智地批判潘岳“拜路尘”的低劣人格,但也可以将潘岳《闲居赋》里的“高情千古”内化为自我的高洁情志。当转读者身份为作者身份时,我们也就能因深具至高人格而更严于律己,以至高人格为写作续航,将杜甫式的“文如其人”奉为圭臬。毕竟,文显人格最动人心,杜甫无疑比潘岳更深入人心。
 
  以至美风格为写作续航。风格是人格最美的彰显。且以古代文学批评中最常见的自然风格为例,看历代文人如何以风格为灯塔,为写作续航。陶渊明以朴质平淡的自然风格,写出“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名句;李白以清新真率的自然风格,咏出“挥手自兹去,萧萧班马鸣”的佳句;苏轼以高风绝尘又豪健清雄的自然风格,道出“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的警句……他们的自然风格渗透在一生的写作历程中。绕树三匝,并非枝枝可依,唯有最适合自己的那一枝方是可依的。我们也该找准自己的风格,尔后淬炼自己的心性,打磨自己的作品,以至美风格为写作续航。苏轼“大略如行云流水,初无定质,但常行于所当行,常止于所不可不止,文理自然,姿态横生”的写作境界,我们虽不能至,但当心系于此,且写且续航。
 
  以“一个人与一群人”的辩证思维为写作续航。“一个人”的至高人格与至美风格如白鹭双飞,缺一不可。但为写作续航,仅此可否?窃以为,人生之路漫漫,写作之路悠悠,要想为写作续航,还应坚守“一群人”的观点与路线。新时代青年当以“一个人与一群人”的辩证思维为东风,为写作续航。虽然在AI时代我们合该摒弃“一群人”对AI写作的狂欢抑或焦虑,修习“一个人”之所以为人的温度和灵气;但“一个人”的修行也绝非对曲高和寡的刻意追求,因为作品本身的目的还是为“一群人”服务。忆往昔,白居易以“救济人病”、“泄导人情”的诗歌主张,写就《秦中吟》、《新乐府》等“为民请命”的讽谕诗;看今朝,《流浪地球》因其深厚的乡土情怀与中国式的英雄精神,激荡起国民的热血与热泪。新时代青年要成为的是为“一群人”写作的“一个人”,在“一个人”的续航中让“一群人”共情,与之同享华夏大地的阵阵春风、缕缕清香。
 
  “毫端蕴秀临霜写,口齿噙香对月吟”,吾辈青年,躬逢盛世,任重道远。为写作续航,当秉“一个人”之至高人格,持“一个人”之至美风格,化笔为矛为剑为投枪,为“一群人”的心之所向、情之所系作战,尽显文字力量。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