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不是孩子离不开妈妈

发布于:2023-11-12 17:5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叔洪
  女儿的二娃,也就是我的二外孙女小丫,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就应该去幼儿园。这是一件既简单又普通的事儿,到了什么岁数就得面对什么。没想到却会牵扯方方面面,尤其是她的妈妈,那叫一个牵肠挂肚,面对刮起的这一场不大不小的风波,我有些哭笑不得。
 
  小丫出生在农历五月十八,按现在年轻人的习惯,是公元七月一日出生。上幼儿园的招生年龄规定,截止日期是在八月三十一日前满三周岁就应当入园,小丫正好在这个规定的日期之内。也就是说,按照规定,在九月份开园后,小丫就应成为幼儿园的一员。
 
  随着时代的发展,中国的快速变化,早已进入重视教育的年代,与我们小时候孩子上不上学无所谓的社会环境相比,简直是大相径庭。现今,教育至上已经深入人心,对孩子教育的重要性导致家长对子女的教育重视度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尤其是在不能输在起跑线上这一观点的鼓动下,凡是有孩子的家庭,在孩子还没出生就开始胎教,出生后很早就开始有意识地教育,幼儿园入园,进入小学,没有一个父母敢掉以轻心。别说是生活在城市中,就是家在偏僻的农村,也会尽父母之所能,找关系托人情,手里托着平时舍不得花的人民币,千方百计地为孩子找一所好的幼儿园,选择一所教育质量高的学校。不重视教育就是不关心孩子的未来,被视为不合格的父母,会遭到斥责。
 
  在这种人人重视子女教育的社会大背景下,刚进入四月份的时候,我和爱人就提醒闺女和女婿,一定要记住,千万别错过小丫上幼儿园的报名时间,一旦错过就会耽误一年。在这个从怀孕就注重子女教育,出生后绝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年代里,错过了子女最佳教育期简直就是犯罪。
 
  报名要按照幼儿园规定的时间严格进行的,这一点无可非议,也没有什么好争议的。问题的关键是,现在的孩子太娇惯了,一天也离不开父母,与过去那种好几个孩子,大的看小的,父母一睁开眼就为一家人的柴米拼命,四处奔波哪里还顾得上管孩子,不得不采取撒开手不管放养办法。那个年代,不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到处可看到成群结队到处疯跑的孩子,他们就跟羊一样无拘无束的生长着。我国进入独生子女的年代,一改过去在对孩子散养的传统,在对子女的重视程度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眼珠子宝贝,不是太子,就是公主,搂在怀里舍不得撒开,吃喝拉撒都得有人侍候。现在尽管国家放开了二胎,甚至可以生三胎,但从总的局势来看,还处于独生子女的后时代,不管是父母,还是爷爷奶奶,抑或是姥爷姥姥,都把孩子视做心肝宝贝,绝对的掌上明珠,孩子的一言一行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别的不说,现在的孩子去上学那个家庭不是既接又送,到了放学时间你到学校门口去看看,黑压压的一片望不到头,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姥爷姥姥,乌泱乌泱的接孩子的大军,把马路堵得水泄不通,在放学时间路过学校门口的人和车慢的如蜗牛,无一不皱着眉头而又无计可施,除了耐着性子,搂住脾气外一点办法也没有。急得冒火,急得没辙,不得已打电话投诉,搞得交警和管界派出所不得不在紧张的警力中抽调人员前去维持秩序。
 
  小丫刚满三周岁,这么小的孩子就要离开父母,或者爷爷奶奶、姥爷姥姥,独自去与一群互不相识的陌生小朋友们在一起,能不能够适应,即使有老师,也不同于父母,心中的那份牵挂会达到什么程度不说自明,那绝对是时时刻刻都悬在嗓子眼儿。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尤其是母亲就更甚一些,这突然的离开,不在眼前,饿了谁给她吃的,渴了老师会不会及时给水喝,拉尿怎么办,老师管不管,不管一个什么都不会的孩子怎么解决?这一切不得不考虑,方方面面的担心,怎么能够放得下心。
 
  闺女和女儿为了下一代的教育,不惜斥巨资买了一所学区房,目的就是为了选择一个好的教育环境,让孩子踏进校门后能够接受良好的教育。不管是我们老两口,还是闺女女婿居住的地点,离着学区房都有一段距离。闺女女婿要上班,女婿是外地人,爷爷奶奶不在身边,接送孩子上下学的责任责无旁贷的落在了我们老两口子身上。在老大上学的时候,我们老两口义无反顾地随同她一起搬到了离学校不远的学区房内,以便每天接送和照顾日常起居,担起了陪读的重任。经过四年的操劳,老大在暑期开学就升入五年级。现在的教学方法和观念,老师的教学手段都改变和提高太多,学生所学的内容和教学方式,与我们几十年前上学时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别的不说,就一道数学题的出题方式,怎么去解,我们理解不了而满头的雾水,我们上学时的方式方法已经不适应现在的教学,在给孩子辅导时遇到了难题。再加之过去几十年早就扔在脑后,被进步的社会远远地抛在了后头,早已赶不上教学的新形势。在给进入四年级第一学期的老大辅导时就感到了困难,将将就就把一年糊弄过去。五年级我们已经没有了那个能力,再也承担不起辅导孩子的重任。
 
  跟不上时代的脚步是每个老人都会遇到的问题,疑惑也好,不服气也罢,都不是不服老的理由。人老了就是老了,得承认现实,不服不行,尤其是处在这个科学技术爆炸的年代。老人不服老是一种外强中干的表现,或者说是不愿承认的遮羞布,其实在自己的内心都已经意识到了,不用别人提醒。每个老年人都会感到时代脚步的迅疾,有几个不是被社会远远地甩在了后头。别的不说,就是现在的信息化,出门处处需要手机,连买早点都是手机支付,有几位老人能应对自如?上了年纪的人大脑开始迟钝这是不争的事实,承认与不承认都得面对,对社会上的新生事物根本无法应对,不得不感慨早已落伍了。正因为面对这无法克服的难题,更为了弥补这些不足,我们老两口和闺女女婿商量,叫大的回到他们身边,以便辅导,叫小丫到学区房这边儿上幼儿园。这也叫取长补短吧。
 
  我们之所以提出这个建议,完全是为了孩子着想。可怜天下父母心,本来很正常的一件事儿,一下子触碰到了女儿心中的隐痛,掀起了女儿心中的波澜,又不得不面对这个非常现实问题。要说也没嘛大问题,就是三岁的闺女离开她入园,触动了母亲疼爱子女那根儿最敏感的神经,对孩子的不放心在心中不停的反复翻腾。老大从小就跟着我们老两口,从入园到上小学就没离开过,小丫出生时我们在学区房照顾老大,没管过小丫,刚满三周岁还不懂事儿,这么小入园突然的离开,那不是割妈妈身上的肉吗,哪个母亲不心疼,必定因牵挂生发出很多的不能适应而舍不得。
 
  在给小丫入园报完名后,女儿心中就像是堵了一块东西,且愈发厉害,每日里心神不定,坐卧不宁,满脑子浮现的就是小丫到幼儿园后出现的诸多不适。一会儿被幼儿园的小朋友欺负了,一会儿被幼儿园的老师刁难了,甚至于大脑中出现幻觉,浮现出小丫被打的头破血流,张着小手大声的喊着“妈妈,抱我回家……”的恐怖惨痛局面,怎不让做妈妈的肝肠寸断,无法割舍。
 
  女儿之所以有这么多的担心,就来源于从小丫一出生我们老两口子基本没怎么照顾她,小丫在感情上和我们老两口生疏是必然的。让她跟着感情不深的我们上幼儿园,就如同跟着两位陌生的老人一样,突然间离开熟悉的环境,父母不在身边,跟着并不熟悉的姥姥姥爷,生活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中,对于一个刚满三周岁的孩子来说,怎么能够适应得了。孩子,尤其是小孩的表达能力是十分有限的,适应不了,想说又不能准确地表达,而没怎么和小丫在一起生活的姥姥姥爷又不熟悉她的习惯,对一些口头难以表达而用肢体表达的一时难以理解,沟通不畅,孩子只有用哭闹来表达。
 
  小孩哭是最令大人难受的,两老一小间的相互猜闷而不得统一,孩子的述求无法满足必然导致越哭越厉害,老的心疼越哄越哄不好,心里气急,把彼此之间本应该充满爱的场景变成彼此怨恨,这种结果有谁能受得了?
 
  为了避免这种局面的出现,就必须在短时间内尽快的与小丫建立起感情。放暑假不用再接送老大,我们回到住处,姥姥有意识的常到闺女家去,既照顾了孩子,又有了多接触的机会,培养感情,让小丫对姥姥产生一种依赖性。进入九月份后,离着幼儿园开学的时间一天一天地接近,姥姥有意识的把小丫接到身边。刚开始只是白天在姥姥家,晚上回到她爸爸妈妈身边,慢慢的试着让她在姥姥家过夜。
 
  这种良苦的安排并没让她妈妈放下心,在小丫留住姥姥家的第一个晚上,自出生从没离开过的妈妈一个晚上打了三个电话,问这问那,句句不离她闺女哭了没有,闹了没有,吃了多少,睡了没有,如果住下不行赶紧打电话,马上接回家中。一个岁数不大,年轻的母亲竟然像上了岁数的老太太一样,唠唠叨叨的没完没了,反反复复的就是那么几句车轱辘话,把她妈妈这个老年妇女都给唠叨烦了,撂下电话后在我面前抱怨:“这还没怎么样呢,她先受不了,这是干嘛呀,不放心你干脆接走得了,弄得我心里都不好受。”
 
  我估计小丫在我们这住的这第一夜,在闺女那里一定是很长很长的,漫长到无尽无头,无法忍受,可以说是她有生以来感觉最长的一夜。当晨曦透过窗棂,我们老两口子刚刚起床,竟然奇迹般地听到了手机的铃声。爱人赶紧朝手机奔过去,一边走嘴里还一边唠叨“这是谁呀,这么早打电话,肯定是有急事了……”当爱人心急火燎地拿起手机一看,却原来是闺女,接通电话没好气儿的就给了她一句“你干嘛,怪吓人的,这么早就打电话……”
 
  在整个的暑假期间,姥姥和外孙女在接触中,有意识地向小丫渗透,有意识地问她,“姐姐上学好不好?”小丫瞪着大眼睛看着姥姥,“姐姐上学好。”“你想不想去上学。”小丫看了看姥姥,“想,我也要像姐姐一样去上学。”“上学了就不能跟爸爸妈妈住在一起了,你能做到吗?”没想到小小的年纪听了姥姥这句话竟然陷入了沉思,也不知道想了些什么,更不知她是否意识到了这一切,反正给了一句令姥姥十分满意和高兴的话,“可以啊!”“你到学区房那去上学,就跟着姥姥,还有姥爷住在一起,好吗?”“好!”小丫似乎并没有一点犹豫。姥姥趁机把准备好书包摆在她面前,“宝宝就背着这个书包去上学,好不好?”“好!”
 
  不管是有意还是有预谋,预演是成功的,幼儿园开园前,小丫基本是适应了和我们老两口子在一起生活。
 
  一个看似漫长的暑假就这么稀里糊涂在既快而又充满担心中度过了,开学的一天终于来到了。在开学的前的晚上,女婿来送我们去学区房,闺女没一起送。不是她不来,而是不敢来,她怕在和小丫告别时小丫会哭……
 
  到了住处,女婿为了安慰她,提出抱着她上楼,小丫竟然对他说:“我让姥姥抱。”上了楼一切安排就绪,她爸爸在离开时跟她告别,不仅没哭,反而高高兴兴的和爸爸挥手,“爸爸拜拜!”
 
  女婿刚离开没有多长时间,闺女的电话便打了过来,没完没了地问她妈妈,“小丫表现得怎么样,听话不听话,这一路哭了没有,在她爸爸离开的时候怎么样?”她妈妈如实相告。闺女听后还絮絮叨叨地问个没完没了,她妈妈见她仍不放心,便对她说:“要不要打开视频,你们娘俩聊几句?”闺女一听吓了一跳,赶紧说:“算了吧。”然后才有些不舍得撂了电话。
 
  在去幼儿园的第一天,小丫早晨起床很顺利,并没有出现像有些孩子一样喊多次都不起床的现象,她姥姥只喊了两次便很痛快地起了床,起床后洗漱也很顺利。到了去幼儿园,高高兴兴的跟着她姥姥进去。当他看到幼儿园的小朋友时,竟然有些兴奋,惊奇的对她姥姥说:“这么小朋友啊……”而后张开小手义无反顾地奔了过去。
 
  姥姥送小丫去幼儿园回来刚进屋,闺女的电话又打了过来,还是那些唠叨起来没完没了的担心话,已经有些厌烦的妈妈披头一句,“不放心干脆接回去,我们还省心呢。”闺女一听妈妈急了便没有再问。不知她是真的放心了,还是被她妈妈说的不好意思,抑或是到了上班的时间,反正这次聊的时间并不算很长。
 
  为了让孩子们有个适应的过程,幼儿园给第一天入园的孩子们只安排了半天在园时间。中午十二点放学,她姥姥接回来后问她,“明天我们不去幼儿园了,好吗?”小丫一听竟然嘟噜起了小嘴,“不好,不去幼儿园不好。”
 
  不要以为孩子小就什么都不懂,其实他们同样有自己的思想,有他们的理解和表达能力,只是被大人忽略了。
 
  父母总以为自己是大人,再大的孩子也需要父母的关心和爱护。在父母的眼里孩子永远是长不大,即便是成年以后,甚至他们也做了父母,在父母的眼里仍然是孩子,担心一点都没有减弱。这是不是父母的无私或溺爱,又有谁能够说的清楚。不管出于何种心理,有一点是不可否认的,只要父母在一天,只要父母的大脑还清醒,对子女的牵挂永远放不下,最惦记和担心的就是自己的孩子。而子女对父母的担心,尤其是长大成家后的子女,对父母的牵挂是不理解,对过于牵挂甚至有些烦。每个人都会经历人生的风风雨雨,磕磕绊绊一路走来,积累了很多的社会和生活经验,其承受能力比父母的,尤其是上了年岁的父母还要强,很多情况下父母的担心是多余的,在有了主见的子女心中是没有必要的瞎操心。
 
  父母对儿女的担心在出于对子女的爱中还有一层保护的含义。如果客观看待,这其中是不是含有一种不敢放手,怕他们受到伤害,还需要父母的保护的因素在内?
 
  在独生子女的一代人中,父母给的和他们接受的太多太多,竟至出现了一些畸形,导致了很多妈宝男,妈宝女,这一切是不是从小到大一切都由父母代劳造成的。站在人类发展规律和进化角度来看,父母对子女的爱也要有个限度。物极必反,过犹不及,父母对子女的爱也要讲个度,该爱护的时候爱护,该放手的时候放手,要适可而止,如果保护得太厉害,会造成子女成长过程中动手和动脑的能力减弱,导致抗压能力减弱,甚至会失去应有的承受能力,难以适应社会的发展。
 
  父母要知道给子女怎样的爱才是正确的爱,在子女成长过程中,给予必要的锻炼机会,让孩子练就基本的生活和生存能力,让他们更快更好的适应社会,在纷繁的社会中经受挫折和打击的考验,磨练意志,在人生中顶得住风浪。做父母的既要敢于,又要善于放开子女的手脚,让他们勇于面对困难,不断前行,经受磕磕碰碰的磨练。这是人生必须学会的一堂课,不能缺失。
 
  丛二外孙女上幼儿园这件事中不难发现,不是孩子离不开妈妈,而是妈妈舍不得孩子。孩子不仅有很强的适应能力,还同样具有一定的分析能力。他们知道谁是亲人,更懂得亲人的疼爱与教导,简单的是非同样可以分清。父母们应该认识到,在孩子的人生道路中,之所以迈不过沟沟坎坎,经受不住打击和挫折的原因是父母造成的,不放心而怕子女摔跤的恰恰是父母……
 
  二〇二一年九月十六日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