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宝玉堂)

发布于:2016-09-05 16:5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指间年华

  我们已经走得太久,以至当初忘了为什么而出发。这是著名诗人纪伯伦说过的话。

  一些东西在经过时间的篡改之后,很容易面目全非,就连一句话都难得幸免,你信吗?就拿这句话来说,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以为是七堇年说的,因为在她的书里见过,而当时她并没有说明出处。或许是我知识的贫乏,又或者,是这句话本身太惹人喜欢,反正传到后来,并非人人知道这句话因何而来。

  情呢?在无数次光阴的辗转过后,还会是最初的模样吗?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看来有些东西无需刻意去求证,岁月的窗棂早已挂满了类似的情节,轻轻一摇,就会落下满地。

  要不,纳兰不会在三百多年前就开始唏嘘,而如今亦不会有无数的人争相吟诵。我们集体在别人的情绪里捕捉着雷同的影子,如幻,似真。

  这世间,有多少东西是可以牢牢守护住的?

  其实我一直不愿意把鱼玄机判定成一个那样放肆而风流成性的不堪女人。想儿时,她聪明过人,她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慧兰”。慧兰,蕙质兰心也。十二岁她就能出口成诗,引得当时花间派鼻祖温庭筠都慕名而去。只不过她嫁给了李亿为妾,便一步步将她的人生走入迷雾,从此一塌糊涂。李亿正室裴氏百般刁难,根本无法容纳她的存在,最后将她安排到了长安咸宜观做道姑。

  情场失意,自暴自弃,至此她就成了醉生梦死的风流道姑,臭名昭著,放荡不羁。

  我不认为她天生就是那么一副淫荡的嘴脸,她短短的一生有50首《鱼玄机诗》得以传世,那说明她是何其灵秀的女子。

  很多时候我们走的路并非当初笃定选择的,而最初的执着与期许总是走着走着就模糊了,跌跌撞撞就改了方向。

  鱼玄机没有守住最初的清纯与善良,轻易就负了年华。

  小的时候,我不止一次许过愿,希望长大以后用尽全部的力量去孝敬父母。相信很多的人都是这样,包括与我们一奶同胞的兄弟姐妹,一直认为会是永远的亲密无间。

  电视开着,正播放江西台的《金牌调解》。兄妹六人在屏幕里唇枪舌战,究其原因,为了地,为了钱。一边坐着的八十岁的老母亲眼神迷离,一会看看儿子,一会看看女儿。

  幼小时,都紧紧围绕在父母身边,这个世界上所有的欢喜都发生在那个圈子里,在此之外的所有被隔得很远。兄弟姐妹可以打闹,却过不了半天又嘻哈一堆。会互相分享仅有的美食,会一个被窝翻来踢去,也会衣服、书包分不清你我地混用。

  最亲的,就是这些亲人了。

  想必那时想过一起闯天下,一起幸福,一起分享这世界所有的美好,唯有这情才是生命之重。

  只不过连自己都不曾明白,到了后来怎么就斤斤计较起来?就算是一句话也会放在心里耿耿于怀好久,一件事情让心翻来覆去不痛快。情,显得惨淡了起来。

  从小时候到长大的岁月,横置的似乎不单单是光阴。

  女儿说家里的地是老父亲留下的,就该均分。儿子说,女儿平时不出力,所以分配的时候也没她们的事。反正是各有说辞,眼睛死死盯着的就是钱,如果这钱分配不好,兄妹也不是兄妹了,甚至老死不相往来。

  见多了这样的事情,就算让人难以接受,可这偌大的世界又何曾不是天天在上演?

  为了房子,为了钱,甚至更多的原因,让兄弟间大打出手,更可恶的有打骂父母,弃之不管。

  怎么下得去手呢?

  我很清楚地记得小时候特别黏人,母亲就会说,到大了嫁人的时候也把我带上吧。我说好啊好啊。而今我又是这样调侃自己的女儿,女儿也是一脸高兴。那时,我们那般贪恋着父母,可为什么当他们将我们辛苦养大,羽翼丰满,送向蓝天的时候,我们却用他们的心血织就的翅膀狠狠扇打到他们的脸上?

  人是多么地健忘啊!

  当初干净的念想,终于还是一点一点沾满了污浊。

  我最近也在为一个问题困扰。而这问题并不是百思不得其解,却让人左顾右盼,难以释怀。

  那天去书店与老板商谈新书的上架事宜,他不止一次问我为什么不写点迎合市场的题材,普通文学类的话我的书就挣不了钱,挣不了钱又何必出书?他还说,与其写书,不如当老师去挣钱。我自认平时能言善辩,但当时我竟干瞪眼说不出话来。

  我真的不知道如何回答。难道要我说我是个字痴?就为写,不在乎喝彩与掌声?还是要我说我出书就是为了告慰自己的执着?再或者,我可以大声告诉他,我只写我喜欢的,不为迎合而写?

  那他一定会嘲笑我。不能迎合市场,任你孤军奋战,没多久就会被拍倒在沙滩上。

  在这个喧嚣而浮躁的年代,你想认认真真写几个字很难,而你认认真真写下的字又会有几个人会认认真真去看?

  迎合,真的是我执笔的初衷吗?

  很明显,不迎合就要忍受寂寞的煎熬,就要懂得一生的默默无闻是那么漫长的艰辛。

  有人说,对事情的散淡以及对荣誉的藐视,会导致生命的失败。

  可是,人生有些东西可以忘记,有些东西,又怎么可以忘记?

  是不是呢?

  我仿佛听到了一个声音,浑厚,有力。他说: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