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我爸我妈(宝玉堂)

发布于:2016-10-09 07:0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孤芳自赏

  妈妈年轻时特别漂亮,一米七的个儿,皮肤白皙,五官端正,眼睛大而明亮,特别是一对及腰的大辫子,平添了几分女性的魅力。更重要的是,妈妈生在大户人家,外公外婆让她和舅舅一起上学,一起接受教育。能识文断字,知书达理,这在当时更是许多女孩子所不能及的。她就凭借这得天独厚的条件,才能脱颖而出,嫁给了我爸。我爸当时是中学教师,在那很讲究户口的年代,一个正规的师范毕业生,一个稳稳当当的“铁饭碗”,自然也得到了很多人的青睐。

  在我妈20岁那年,1958年10月,他们结婚了。婚后不久,我们姊妹四个便相继来到人间。在那物质匮乏、生活贫穷的时代,家家户户的日子都不好过。而我们家的生活还是可以的,我爸的工资虽然不多,却是雷打不动,到时就来。再加上外公外婆不时的接济。妈妈在烟火平淡的岁月里,忙碌而又充实。可天有不测风云,好景不长,一场灾难就在意想不到中降临了。

  爸爸多才多艺,会拉二胡,会吹口琴,擅长国画,还写一手好字,棋艺更是远近闻名,可谓是个才子,工作没几年便得到了重用。可他不会趋炎附势,不喜欢人云亦云,性格耿直,固执,甚至是一根筋。年纪轻轻的他,当时已是学校的中层干部,负责学校的考勤,每天只知道一丝不苟的执行学校的规章制度,不管是什么人,也不论是什么事。一点也不懂得变通,一点也不想变通,因此得罪了很多人。特别是一位在当地很有势力的副校长,一贯我行我素,自由散漫惯了,突然间也得规规矩矩,上纲上线,更是恼羞成怒,却又无话可说。

  时隔不久,学校发生了一起重大事件,本来这事和我爸一点关系也没有。与这事相关的这位副校长在调查组进入学校之前,硬拉着他和有关人商量,统一了说辞,还一起赌咒发誓,以明心志。爸爸性情直爽,又太过实诚,承诺过别人的事打死也不会说的。可他万万没有想到,就是这位副校长设了个套,串好了所有的关联人,把责任全部推给了爸爸。妈妈在外知道了事情的真相,非常着急,托人传话给爸,告诉他这是有人有意识的栽赃陷害,可他怎么也不愿相信,依然一意孤行,坚持着自以为是的做人原则。直到其他人都陆续离开了看守所,他才感觉有些不对劲,可是为时已晚,除了捶胸顿足,痛心疾首,还有那茫茫的昏天黑地,孤独无助。被骗的滋味不好受,尤其是亲人、朋友的欺骗。

  妈妈在外能做的就是不断地上访,去学校,去教育局,去县政府,替爸爸申冤叫屈。直到所有人见到她都跑,都躲,妈妈才知道没希望了。万般无奈之下,决定去市里继续告状。那个时候我们都太小,什么也不懂,什么也不知道,只知道妈妈一个星期要出去一天,早晨早早的烧好一大锅稀饭,作为我们姊妹四个一天的饭食,晚上很晚很晚才回来,到家后双脚满是血泡,疲惫不堪。

  长大后才知道,泗阳那个时候还属于淮阴市。也就是说,妈妈一个星期就跑一趟淮阴,来回一百多里,硬是用自己的双脚,一步,一步走出来的。现在想想都揪心,一个柔弱的女人,独自拉扯着几个孩子已属不易,还得去两眼一抹黑的大城市,讨叫公道,没人引路,没人帮助,这得吃多少苦,遭多少罪?得需要多大的勇气和毅力啊!

  妈妈的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在看守所呆了七个月的爸爸终于无罪释放了。我依稀记得,那天一群人簇拥着爸爸向家里走来,妈妈抹着眼泪,站在门口迎接她朝思暮想、爱恨交加的男人。可爸爸竟然傻乎乎地只看着她笑,那呆滞的目光,痴傻的笑容,让妈妈立马也呆了,也傻了,众目睽睽之下嚎啕大哭。悲恸欲绝的哭声让在场所有人都掉下了眼泪。

  爸爸疯了。一个血气方刚的小伙子,一个踌躇满志的年轻人,就这么被活活憋屈了七个月,心灵和身体遭受的摧残无法言喻。人性的奸诈与无情,将他彻底打垮了。不但得了严重的肺结核,精神也奔溃了。回家后拿刀到处砍人,甚至追着我们姊妹几个跑,把自己的孩子也当成了陷害他的仇人。妈妈甩甩眼泪,又开始奔赴在求医问药的路上,又不知过了多少年。

  妈妈,一个柔弱的女子,硬是用她的爱,她的坚强,她的执着,才让爸爸和我们这个家没有在生活的漩涡里倒下。可生活如连,苦不堪言,熬过去,也不一定就是胜利。妈妈不知又熬过了多少年。爸爸的精神病好了,能正常上班了。爸爸的肺结核似乎也好了,可是,只要到了寒冷的冬日,就会不停的咳嗽,就要不停的往返在家和医院之间。最终,爸爸还是因为这个病走了,那一年,他66岁,刚退休没几年。

  有些事不能深思,一深思,就觉窝气,就觉可怕。我的爸爸,如果不是因为那场莫名其妙的冤案,不是因为那个十恶不赦的小人,怎会早早的离开人世?他的人生又怎会被改写?一次偶然的机会和妈妈谈起此事,我觉得她也一定和我一样,充满着满腔的冤怨和仇恨。谁知她听我咬牙切齿的说完,半天没吱声,然后叹了口气,一字一顿的说:“人来这世上不容易,不会事事顺心的。没有这事,也许也会有别的事,到底谁轻谁重,谁又说得清呢?”我万分惊讶的看着她,看着这个普普通通的家庭妇女,细细咀嚼这意味深长的话语,心里顿然轻松了许多,释然了许多。

  岁月,有些薄凉,又有几分静好。妈妈今年已经78岁了,身体还很不错,每天操持完家务,就把自己打理的清清爽爽,一尘不染,头发梳理的一丝不乱。闲暇之余,就喜欢和我一起唠唠她的男人,我的爸爸。津津有味的回味着他的好,他的坏,他的一切。满脸的褶子如盛开的菊花,满头的银发在阳光下闪闪发光。我的心也随之舒展起来,亮堂起来。

  父辈的爱情,也许,并没有甜言蜜语,没有花前月下,没有海誓山盟。妈妈却用默默的一生,用坚强和执着,诠释了婚姻的内涵,守候了一个美好:生命可以短暂,爱情却可以永恒。

泗阳双语实验学校南校区赵琼 手机15850955020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