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母爱,从一床棉被开始(第二届琴瑟杯)

发布于:2017-07-03 10:5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陌上花已开

  在你走了那么多年后,想到你时,我仍哭得像个孩子。每每这时,我就会把自己圈在一个人的角落,避开人群。我知道,有些话我只想对你说,有些东西我只想和你分享。属于我们娘俩的世界,两个人,刚刚好。

  我对自己的身世不是没有怀疑过,毕竟我记事时你已经那么老,老到在旁人眼里该是祖孙的辈分,我却脆生生地冲你喊“妈——”,你也很快答应,眼睛弯成两条缝,周遭的褶子陷得更深了。

  我说,妈,你怎么那么爱笑呀。

  你说,因为妈生了你啊。

  你的笑感染了我整个童年,和之后好多日子。后来我在城市高楼看底下的万家灯火,想到童年里那间近乎一贫如洗的屋子,恍如隔世。

  家里七个孩子,我是老幺。也因此,我备受你的疼爱。你对我的疼爱到了什么地步?

  最冷的那些个冬天,每晚睡前,你把我的一双脚丫揣在怀里,冰凉的脚板穿过层层阻隔触碰你单薄的身子时,就像一股强电流击得你浑身打颤。而你总是佯装镇定,当我不安的目光询问你时。我知道,你是怕冷的,极怕的那种。夜里躺在你身边,你握着我的手凉凉的,像窗外失去温度的风雪。我问你冷吗,你说不冷。身上的被子不断往我这边挪,我像新生婴儿般被你用被子紧紧包裹。你说你是大人,不怕冷,但小孩不能受冻。即便如此,我仍在翌日向你抱怨被子薄,盖着一点不暖和。你停住手上的活计,看着我欲言又止。

  那段年月里,让一个孩子吃饱穿暖要绞尽爹妈多少心血,更遑论七个。

  几日后我裹着满是阳光的气息的棉被,红着脸蛋不愿起床。你拍拍我的脑门,问我,昨晚睡得暖和不?我连连点头,还告诉你,晒过太阳的被子就是暖和。你满意得笑着,暖和就好。

  我把功劳全记在了太阳头上。对那之后直到开春,你再没穿过往常冬天不离身的那件藏青色棉袄这件事,不以为意。偶然问起,也被你一句“穿着棉袄干活不方便”搪塞过去。

  我那时万没想到,你竟会拿自己唯一过冬的棉袄去弹棉被。你后来的一身病,在那些个冬天不知落下多少病根。

  我曾想过,等自己出息了,能耐了,给你,给我们一家子,买够棉被,舒服又暖和的那种,你也再不用拿棉袄弹被子,换自个儿挨冷受冻。

  可你终究没等到我出息能耐。

  所有人都说,你的病是累的,是多少年的积劳成疾。供养六个孩子已然辛苦,偏偏你还要再捡一个增加负担。

  熟人说这话时,你会连忙制止,并打量周遭,确保没有我的身影。

  你知我敏感,因此格外谨慎守着这个秘密。然而长年似有若无的闲言碎语,我心底终归也有了笃定的答案。

  但我更笃定,养育恩情重,三生报答轻。

  你生命的尾声,也是我升学考最紧要的关头。我要留下照顾你,而你说什么都要把我赶回学校去。

  你半躺半靠在床上,身子单薄得像随时掉落枝头的枯叶,你连支撑自己身体的力气都失去了。你别过头不愿看我,你说,你不是我的孩子,我没有这样不懂事的孩子。

  我几乎带着哭腔恳求你,让我再待两天,过了这个周末我就回去。我想,你一定知道我的担心,那也正是你的不舍,所以你只剩一副骨架的肩膀不住抽动。

  我拗不过你,买了当天下午回学校的车票。

  临走前想再和你说些话,你却不愿见我。我被挡在门外,明明和门内的你相隔不过二三米,却让我感到遥远得终我一生都难再靠近你。

  你让大姐给我捎话,要我一定考个好学校。

  我对着屋里的你,提高嗓门。我说,妈,你等我考完回来,一定等着我啊。

  你没出声。但我清楚你的答案。

  你是那个,一直为我留着门,焖着饭菜,亮着灯的人,多远多久,都会等我的人,这世间,只你一个。

  我回学校后,倒春寒倒得厉害。很快我就见到了风尘仆仆赶来的大姐,专程来给我送被子。

  开春后我就换掉了过冬用的棉被,改成薄薄的一床。

  一首带大我的你太了解我的一切了。

  你咳得整宿整宿睡不着,甚至大口大口吐血时,想的却是我夜里受冻了怎么办。于是你连药都没喝下就催大姐出门为我买被子去。

  家里不是没有,你却执意要买新的。

  你那天脾气有些古怪。大姐才买回来,你顺手一摸,不好,退了。声音细微,却由不得人拒绝。如此反复几次,你揉搓着一床印有琴瑟字样的被子,才心满意足,又急不可耐得喊大姐赶紧给我送去。

  那晚,我裹着大姐送来的被子,它的轻盈柔软体贴,像极了过去你拿自己棉袄弹的那床。我还做了梦,梦里你就在我身边,我像小时候那样,和你钻进一个被窝,被子的温度染红了我们的脸颊。你问我暖和不,我说暖和。你笑了,你说暖和就好。然后你忽然就走了,任我怎么喊你都不回头。

  我醒来时,温热的被子一片湿漉。

  所有人都帮你瞒着我,我回来时,你已经静静躺下。我把膝盖跪进黄土,妄图缩短我们之间的距离。

  你走在大姐给我送被子的那天晚上,原来那床被子,是你留给我最后的温存,那个梦,是只属于我们娘俩的道别。

  我一直用着那床被子,你给我挑的,一定是最好的。

  每晚盖着它,闭眼前我总在想,这个夜晚,你会不会循着被子的温香,入我梦中?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