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忽然花开(故乡)

发布于:2018-04-18 10:4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小幽

  阳台的海棠在四月的清晨,忽然花开,给了我一个惊喜,在这之前花儿已努力了很久,只是最近浮躁的我,无心看到罢了。

  天空一丝阳光正努力的挤出云层,凉凉的风中夹杂着淡淡的花香,惊觉这海棠已种植了十四年之久,和宝宝是同龄的,每年宝宝生日时海棠都会绽放。

  回忆拉开了一个缺口,思念喷涌而出。

  那年母亲在我预产期将近时来陪我,一定要第一时间迎接她的外孙女。那天暖洋洋的午后,卖花人挑着这海棠站到门前,枝头的粉色含苞待放,它的花期就在这四月,我很欢喜。

  依然清晰的画面,母亲在婆婆的强烈反对下和养花浪费钱的唠叨声里,毅然掏出十元钱付给门口的卖花人。于是这盆海棠和宝宝在浪漫的四月一起来到我的身边。

  此时望着花儿在风中微笑,屋内宝宝正在起床,睡眼朦胧,套着校服。而母亲离开我们已有两年之久。

  于是那遥远的故乡,在记忆里越发遥远。

  透过时光的镜头,记忆里是一张张风景。

  隔壁邻居院子里月季花开满了院墙,很大一棵,花儿缀满枝头,每天清晨我背着书包都去等邻居家的女儿一起上学,定会被那枝头的芳香迷醉,沾着露水的花瓣,层层叠叠,粉嫩嫩的,美好的不真实。有时邻居阿姨看见傻傻注视花儿的我,也会采一朵给我,可是我还是最爱被绿色包围着站在枝头的它们。

  屋后的槐树开花了,我提着篮子抬着头看母亲拿着竹竿钩子采槐花。淡淡的香气缠绕着我,天空蓝得晃我的眼睛。洁白的花儿一串串装满我的篮子,回家母亲用井水一朵朵洗净,中午我就可以吃到满嘴的清香,和花朵的美好。这感觉永远存在了记忆中,有生之年怕是吃不到了。

  小时候的心境大多数都是孤独的,整个初中我都是一个人来来回回走在上学放学的路上。因为同龄的女孩子都辍学了。

  那时的我应该说是孤独而自由的,我喜欢抄着近路,走在一片片油菜花田的田埂上,任凭油菜花粉粘在我的衣襟上,风儿是甜的,空气是香的,阳光是温柔的,脚下的泥土小草是干净的,世界是安静的。雨天的泥泞和雪天冻僵的手我都不记得了,记忆里只存下了美好的零碎画面。

  满河面的菱角,坐在很大的木盆上摇摇晃晃飘在水面,再多的害怕也抵不过嘴馋。

  一片片池塘的荷花,中午太阳正烈时,随手采一荷叶,一路盖在头上走到学校。

  麦子成熟的时候,下午放学总能看到几个淘气的男生,在河滩边烤麦穗吃。

  下过一场雨后,菜园里采摘一篮子的西红柿的喜悦和午后收获到半篮子的鸡蛋的开心和现在所有的快乐仿佛都不一样。

  镜头前推,一些难过的记忆碎片跳出来,竟然也是彩色的。

  某一个特无聊的周末午后,大人们都在地里忙着收割,我一个人对着屋前一堆晒干的蒲公英,在想这毛茸茸的小伞飞来飞去多没劲,于是脑子一抽拿来火柴,哗一下一堆蒲公英瞬间就着了……结果是我家那棵已种了很多年超大的柿子树被烧死了,落了满地的还没成熟的柿子,让我伤心了很久。

  五年级时学校要到很远的别村读,经过一座独木桥,每到放水的季节,我们都是爬着过桥的,桥下是看了发晕的流动的水,只有一棵圆的树身搭起的桥,对我来说每过一次都是煎熬。有一次我刚模到对岸的草皮,低头看到一条蛇在水面上抬头也在看着我,吓到我做了好几晚的噩梦。

  而这些画面都随着时间,像家乡干枯的河床,消失的面目全非,一棵棵倒下的绿色大树,和离开的母亲让我对故乡的眷恋也渐行渐远。

  母亲生病的那段时间,我感觉世界都要塌陷的无力,无心管理这棵海棠,母亲去世了它也枯萎了。我不舍扔下它,把它从旧居带到了新居,第二年初春时它又抽出新芽,给了我些许安慰,缓了两年再次开出花朵,我想是母亲对孩子无限宠爱的魔力……

  太阳无声升起,暖洋洋的,让人安静惬意。

  宝宝突然跳出来兴奋的大叫,海棠开花了,这一刻我只想把阳光下的花儿和宝宝的笑脸定格,永存记忆。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