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小溪在呜咽(故乡)

发布于:2018-10-31 17:3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梦想成真

  近几十年我多次返乡,最近的这次就在前些日子。亲眼目睹了家乡翻天复地的巨大变化,亲身体会到乡亲们对这做梦都不曾想到的现代生活由衷地赞美和感激。昔日贫穷落后、交通闭塞的形容已成过去,肩挑背驮、小菜半边粮的日子成为历史,这些,我曾写《探亲访友情谊浓》的长篇回乡记,不再赘述。

  只是,事物总难完美。我在为故乡改天换地的巨变而欣慰、感叹、骄傲的情怀里,隐隐约约地掺杂着某些忧虑,其中最为叹息的是流经全村的那条小溪。

  这条小溪发源于乡里人常去弄柴的北坡山,全长十多公里,弯弯曲曲。一年四季,不分昼夜,总是欢快地流淌着。它滋润着沿岸百姓的田园村庄,是我儿时的乐园。大大小小的鹅卵石尽铺溪底,堆满河岸。清澈见底的溪水中,偶尔几条小鱼自由自在地游来游去,甚或钻出一两只小蟹。河滩的绿草地映着蓝天,夏天一到,烈日炎炎,绿油油的像毛毯一样。妇女们常常将洗干净的衣服铺在上面,等洗完回家时,前面那些大都晒干了。

  在小溪洗衣服的,除了大姑娘、小媳妇外,就是我们几个小丫头了。大家聚在一起,叽叽喳喳,嘻嘻哈哈,一边洗一边乐,欢得小溪像炸开了锅,飞溅出铜铃般的笑声,飘荡着小鸟般的话语。只有那不时发出的棒槌声,给这轻快活泼的洗衣合奏曲点上不协调的音符,扰乱和谐的旋律。远近的野花,争鲜斗艳,清香扑鼻。置身这样一幅美妙无比的画面,怎不叫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然而,十分遗憾的是以上情景不再。今年回乡所见的这条小溪真的是“惨不忍睹”。由于久不下雨,田园干涸,溪流短缺,可见的水流、水潭混浊不堪,越往上更是成了米汤样,没人敢在这洗衣、戏水,更别说鱼蟹了,整条小溪冷清清的好不寂寞。

  我儿时的小溪不见了……

  之所以变成这样,直接原因是前好些年在小溪发源地的那座山上建了间采石场,大量地采石、碎石、运石,尘土飞扬。原来“一线天”的一面山顶被砍去了一角,变得“豁然开朗”;另一处建采砂场,车流不断;又一处建养殖场,排泄物不加处理地任其横流;还有正在搭架砌墙的扶贫援建房,一片繁忙……因为这些工场工地,确实让某些人发了财,让乡村变了样。

  农村要发展,生活要改善,最便捷、最廉价的途径就是向大自然索取。可由此造成的环境污染、生态破坏却是无法估量的,小溪的遭遇就是证明。

  广大农村面临的这类矛盾,靠当地村民是无力解决的,只能寄希望于党和政府。相信不远的将来会有相关的政策、措施出台,“天蓝、地绿、水净”的中国梦指日可待。到那时,我将再回故乡,满满心欢喜地再去小溪洗衣裳!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