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加油吧!亲爱的幼儿师范生(潼阳中学杯)

发布于:2018-12-22 18:4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王欣美

  一

  在碧波浩渺的清清骆马湖畔,在美丽的三台山森林公园之西临,有一所培养小学和幼儿园教师的学校,她就是宿迁高等师范学校。天蓝色的校园建筑在树木的包围中,显得格外清新高雅。行政楼前有一处群体雕塑,是一位年轻女教师带领一群孩子做游戏的场景,显示了这座建校历史已有半个世纪之久的学校,仍然具有青春的活力。顺着读书大道漫步,一边是整齐排列的教学楼,一边是环境优雅的沁园、桃李园,路边的椅子上有很多学生读书的身影。

  2018年3月11日晚饭后,学前教育系13届的同学明天就要去幼儿园实习了。他们有的在教室里上最后一个晚自习课,有的在琴房里弹奏最后一晚钢琴,有的在操场上奔跑,有的在花园中散步,同学之间一起回忆五年的光阴,畅想美好的未来。

  女生宿舍泽园301室内,高幼13(1)班的洋洋坐在桌子边正认真的做着手工,为明天去幼儿园实习课做准备。洋洋性格活泼可爱,平常做事大大咧咧,是一位心直口快的女生,她酷爱绘画、手工,是班里的美术课代表。阳台上,舍友晓梦正在小声的练习讲故事,有些类似自言自语,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晓梦从小就梦想着能成为一名教师,但她性格有些内向,在人面前说话容易紧张,所以对明天的实习课有些不是很自信。

  班长雨晨带着三杯奶茶回到宿舍,她一眼就看到了两位努力中的舍友,一边进门一边笑着说:“铛,铛,亲们的奶茶来喽……”。

  洋洋抬起头来,看了一眼雨晨,说:“雨晨同学,我正做明天上课用的手工呢,腾不出手来,你拿给我喝口吧。”接着就把嘴伸过来。

  雨晨是班长,一向乐于为大家做事,在班里可谓爱心满满的大姐大。她把一杯奶茶的吸管放在洋洋嘴里,笑着说:“洋洋老师,看来呀,我上辈子一定是一个暖男。”

  洋洋吸一口奶茶,一脸享受的样子,说:“亲爱的班长,你是我们的暖宝宝……”

  雨晨来到阳台,想把另一杯奶茶递给晓梦,说:“晓梦,你准备了一晚上的课了,快来杯奶茶润润嗓子吧。”

  晓梦正沉浸在自己的练习中,被雨晨吓了一跳,急忙说:“啊,不,我不渴,我还没备好课呢。”雨晨亲热的拉着晓梦的手,一边把她拉进房间一边说:“来来,晓梦老师,来给我们上一课吧。”

  晓梦的脸红了,说话又有些紧张,她跟两位舍友说道:“你们说,万一我明天讲课忘词,怎么办呢?我可是第一次在这么多人面前讲课呢。”

  雨晨拉着晓梦的手,温柔的鼓励她说:“你是很优秀的幼儿师范生,只要你用心爱每一个孩子,他们一定也会喜欢你的课的。”晓梦对雨晨的鼓励很是感动,点点头说“嗯”。

  洋洋抬头看着晓梦说:“对啊,晓梦,你不会有问题的,该紧张的是我们班的两位男生才对呀。”提起班里仅有的两位男生,雨晨也笑了,她说:“我们班就江涛和张帅两位男生,万一有孩子哭闹了,不闹笑话才怪呢!”

  洋洋接着说:“呵呵,江涛呢,不用紧张,他就是一多才多艺的男神,相信幼儿园的小宝贝们,也绝对会变成他的小迷弟、小迷妹。张帅呢,更不用紧张了,他不当老师了,准备回去帮他爸经营网店呢。”

  雨晨和晓梦一起露出惊讶表情,异口同声的说:“啊?真的呀?”。想到这个学了五年师范,性格阳光,口才一流的张帅,他不当老师了,真是幼儿园一大损失啊!不过也难怪,最近张帅学习不怎么在状态,还迷上了玩手机游戏。

  二

  江涛和张帅初中时就是同学,他们成绩都很优异,考上重点高中绝对都不成问题。江涛特别喜欢小朋友,听说宿迁高师招收省免费男幼师,就拉着江涛一起填报了志愿。张帅的父亲虽然十分反对,但学籍已经确定,也没有办法,就暂时同意张帅来上几年学,等拿到文凭,就让他回来帮助自己经商。

  在五年的学习生活中,他们就是两个学霸型的男神,歌唱得特好,舞蹈跳的特帅,球打得也特棒。每次演出的时候,他们一出场都会引起女生的尖叫,舞台上的表演更是赢得掌声阵阵。五年时间一晃就过去了,现在张帅决定听从父亲的安排,在家多陪陪妈妈,也能帮父亲打理生意,就放弃了学习,天天抱着个手机,玩游戏上了瘾。

  这天晚上,江涛拉着张帅进了舞蹈房,张帅边走边低头玩手机,进门也不看路,差点摔倒,然后他打一个喷嚏,说:“阿嚏,谁说我?江涛,你拉我来舞蹈房做什么。阿嚏!”

  江涛一把拉住快要摔倒的张帅,然后说:“张帅,这舞蹈房就咱俩,还有谁说你呢?你就是不当老师,也要练舞蹈啊,要不这几年咱们辛苦打下的基本功,真就全废了。再说做网店店长,如果长时间不活动,你要小心身材发福啊。”

  张帅头也不抬,边玩手机边说:“江涛,真有你的,明天就去幼儿园当老师了,还来练舞蹈?要练你练,你去做你的老师,我去做我的网店店长。”

  江涛一边换舞蹈服,一边继续劝说:“明天没时间跳舞了,今晚才抓紧呢。你说当初让我拉你一起报考幼师,这几年咱们也学了不少专业知识,当老师的梦想就要实现了,你就不能再反抗一次?”

  张帅一屁股坐在舞蹈房的地板上,继续在低着头玩手机,口里说着:“我爸和你爸不一样,反正我不当老师了,你练你的舞蹈,我玩我的游戏,咱们互不干涉。”

  江涛看了一眼张帅,无奈的摇摇头,然后放开音乐,一个人在舞蹈房的镜子前,练起了舞蹈。

  三

  第二天晚饭前,雨晨最先从实习的幼儿园回来,独自在宿舍休息。洋洋和晓梦各自背着一个包,在走廊上拉着手边走边唱,只听见洋洋大声唱着:“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个讲台举起的是别人……”晓梦也小声的合着:“奉献的是自己……”未见其人先闻其声,雨辰听到她们的歌声,就打开门迎上前去,一边帮她们接过包,一边说:“两位新鲜出炉的老师,今天我们讲课的主题是《我的梦想》,我来采访一下你们,都讲了什么呀?”

  洋洋很激动地环视一下四周,清一下嗓子,并用朗诵的语气说:“我梦想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我教小朋友用卡纸做房子,这就是化抽象为具体,这还不简单吗?而且今天是植树节,我还带他们体验植树了呢。”

  雨晨一边鼓掌,一边又问晓梦今天讲了什么。晓梦的表情有些紧张,又有些激动,她说:“我给小朋友讲绘本故事——《小青虫的梦》。我想……我讲故事的时候脸肯定是红的。我却感觉……很快乐,因为……我第一次听到别人叫我……老师。”

  这当老师的新鲜劲儿,真是倍儿酸爽,一件件幼儿园发生的趣事儿,让她们三个说说笑笑的好一阵儿。正准备去食堂吃晚饭,雨晨放在桌子上手机铃声突然响起,是班主任给雨晨打电话。

  雨晨“嘘”了一声,示意洋洋和晓梦暂停讲话,然后接起电话。只听见班主任在电话中告诉她,下午放学的时候,在幼儿园门口,江涛为救护一名奔跑的小朋友,被电动车撞伤,摔伤腿了,现在已经送去了市人民医院。雨晨挂了电话,着急的对洋洋和晓梦说,江涛受伤了,我们快去医院看看他吧。于是,三位女生紧急行动,坐上公交车,直奔医院。

  四

  雨晨、洋洋、晓梦三个人背着包,提着水果赶到医院,找到了江涛的病房。只见江涛一条腿绑着绷带,坐在病床上。

  雨晨她们放下水果,围了过来,大家十分担心,纷纷问道,撞得严不严重,腿还疼不疼。

  江涛看到班上的女同学来看自己,非常感动,他坚强的笑了一下,说:“骨头没事,就是皮肉伤,上了药打上绷带就不疼了,唉,就是一段时间不能跳舞了。”江涛的话让三位女生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

  雨晨不禁为江涛的行为称赞,说:“江涛,你舍身救护儿童,真是太勇敢了,没想到你才做了一天的老师,这境界还真高啊,我们可要好好向你学习啊!”

  江涛脸红了一下,谦虚的说:“救护孩子本来就是老师的责任啊。”

  晓梦一听到“老师”这个字眼就问江涛:“江涛,那你明天的课怎么办呢?”

  洋洋连忙制止了晓梦,说:“还提什么上课呢,江涛要好好休息,养好伤才是最重要的。”

  江涛说起今天上课的情形,他教的班里有很多留守儿童,或者有的是妈妈一人在家,爸爸常年在外打工,他们特别渴望有一位像爸爸一样的男老师,所以今天他的课真是特别受孩子们的欢迎。他看了一眼自己受伤的腿,感叹道:“唉!我答应过孩子们,明天还是我这样的男老师,去给他们上课。现在我这腿受伤了,可要食言了呢。”

  雨晨:“你这个样子,怎么能去上课呢?要是张帅能帮你上课就好了,他不当男幼师真是太可惜了。要不咱们一起劝劝他,让他帮你上课吧!”洋洋心直口快,说:“张帅?他这个游戏迷,会答应吗?”

  江涛知道张帅最近沉迷游戏,实际上也是有苦衷的,就说:“我和张帅初中毕业时,不顾家长的反对报考了师范,张帅是独生子,现在他爸爸想让他帮忙经营网店,他也是没有办法才答应的,其实我知道,他内心还是想当老师的。”

  大家正说着,突然听到一声“阿嚏”,张帅突然出现在病房门口。真是说曹操,曹操就到了,刚才说的话,他大半都听到了。

  大家目光一齐望向张帅,等着他表明态度,张帅却故作不知,先看了江涛的伤势,得知主要是皮肉伤,也就不怎么担心了。洋洋最先忍不住,问:“张帅,幼儿园小朋友最喜欢男幼师了,你明天能去给江涛代课吗?”张帅迟疑了一下,然后说:“那我网店怎么办呢?我去不了呢。”

  江涛轻轻抚摸一下自己的腿,说:“这没问题,张帅,网店我来搞定!你看,我的腿动不了,可是手能动啊,正好帮你经营网店。”

  张帅挠挠头,不好意思的看了一眼大家,然后吞吞吐吐的说:“那你们说……,如果我去上课,小朋友是叫我叔叔呢,还是叫我哥哥呢?”大家一听张帅的口气,这是答应了,就齐声说道:“当然是叫你老师了!张——老——师!”这声称呼,让张帅感觉美到了心里,就十分得意的说:“张老师?你们再叫一声给我听听。”

  雨晨笑着说:“看把你美的。等你把老师当好了,我们一起去说服你爸爸。”大家点头称是。张帅突然想到自己近期没有怎么学习,明天的课更是没有准备,就有点担心。大家让他别急,他负责陪着江涛说话,雨晨和洋洋去买晚饭,晓梦帮助他备课。病房里洋溢着浓浓的同学情谊,也充满着青春的梦想。

  五

  时间转眼已到6月底,高师校园里凌霄吐艳,枇杷金黄,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如期来临了。毕业班的同学们穿着彰显特色的班服,在校园的各个角落里,拍摄着充满创意的毕业照片。教室里的黑板上写着集体的请假条,内容为“亲爱的班主任,我们因为毕业,集体请假,请假时间永远”,然后是每个同学的签名。大礼堂里,轮番上演着毕业班的汇报演出节目,弹琴、跳舞、唱歌、绘画、故事表演,各种技能在舞台上精彩的呈现,赢得在场的家长、老师和学弟学妹们的阵阵掌声。毕业招聘会上,各大幼儿园和教育机构更是提供了众多的职位,丰厚的待遇,吸引着毕业生的加入,特别是男幼师更是被争相“抢购”。

  这时候,张帅刚从毕业典礼的会场走出来,就接到了妈妈的电话。张帅妈妈在电话里说,其实他爸爸早就知道张帅去幼儿园实习的事情,不过,看到了儿子在舞台上的精彩演出,听到学校老师和幼儿园负责人对儿子的高度评价,最重要的是妈妈怀了二胎,感觉儿子做个幼儿园老师也不是不好,说不定还可以教到自己的弟弟或者妹妹呢。他爸爸已经对张帅的选择不加干涉了,只是他自己不好意思亲口对儿子说,所以才让他妈妈打了这个电话。

  张帅挂掉了电话,愣愣的站在原地,江涛从后面走过来拍了他一下,他才回过神来。这时江涛的腿上的伤早就好了,当得知张帅妈妈电话的内容时,两个人激动得跳起来。雨晨和其他同学也围过来,大家一起欢呼,大喊着:我们毕业啦,我们就要当老师啦!

  加油吧,亲爱的幼儿师范生们!

 ​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