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村庄,黄土地最后的影子(故乡)

发布于:2018-03-30 19:5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谢鹏斌

  恒古不变方向的西北风,吹过沟壑纵横、连绵起伏的黄土高原,最初让你眼前一亮的,就是那一座座错落有致,大同小异的村庄,坐落于千沟万壑之上,一如千百年前一样的粗糙,却又是这黄地上最温情,最人性的姿态。远远望去,村庄在夏季时绿色的郁葱和冬季时灰色的苍茫,如同一道道固定的风景线,坐落于一道道起伏不定的山梁和斜坡,将自身的质朴与厚重渗透到黄土地那深厚的血脉之中,寂静中听得几声不时隐约传来的鸡鸣声和村人对着牲口的吆喝声,告诉你这是你乡念永远的归宿!

  千百年来,黄土地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如同老黄牛一般的沉稳,一直保持着沉稳谦卑的姿态,默默地迎来春夏,又匆匆地送走秋冬。然而,就在黄土地沉稳得略显自卑的外表下,却深藏着一颗坚韧、孤傲和自强不息的心;这颗心,就是如同印章般刻在黄土地上的村庄!

  ‌从人类文明的薪火在黄土地上点燃开始,黄土地的村庄就如同一颗颗人体的细胞般,长久不息的依附于黄土地上,就恰如黄土地的脉搏,生生不息的传递着农耕文明所独特的基因与香火,孕育着一代代优秀的黄土儿女。从小在乡下和村庄耳鬓厮磨的经历,凝聚了太多的过往故事。再加上与民俗风情,乡土人情的日久生情,使我对于村庄有了一种几乎先天的感知,它成为了我精神世界深处的烙印,无论身处何方,那段去老家村庄的路早已烙印成胎记刻在我的身上,时时透出一股黄土地的痕迹!让有关村庄的一草一木都已经融入了我的血脉!以至于任何一座路过的村庄都能温暖地慰藉我诚恳的心灵,并在其中找到自己幼时成长的影子。那环绕簇拥着村庄的大树上,那废弃散乱在路边枯树旁的巨大石碾,那周边常年湿漉漉的水井,那夕阳下静默在麦场的柴草垛,伴我度过了无数快乐而又温馨捉迷藏的日子;那沐着夕阳晚归的羊群,那随意搭建的简陋的牲口棚,那看见陌生人追着屁股狂吠不停的狗,那青瓦散乱,杂草丛生,墙体斑驳脱落的老屋;傍晚时分那袅袅升起的炊烟,像图片一样装点了我童年的梦。还有母亲依在门口温软的呼唤声,门口那坑坑凹凹的黄土小巷,傍晚时分手持木棍,在巷子里来回奔跑打闹的画面;一家有红白喜事,全村都跑前跑后帮忙的温情;那后背斜靠着墙根眯着眼睛晒着太阳说着庄稼的老人,他们用豁口的牙齿悠闲地说着有关村庄的岁月,还有村庄的人;还有那冬日暖阳的屋檐下挂着鲜红的辣椒串,那墙头挂着覆盖了一层厚雪沉甸甸的玉米棒子,一想到这些,幼时记忆中村庄满满的乡土味便扑面而来!因为村庄是我自幼成长的乐土,它用它黄土般的质朴陶冶着我,用它井水般清凉的体液滋润着我,用它大树般的荫凉爱抚着我,我没有理由不爱养育我长大的这种乡土味道!无论岁月如何流逝,那些时光已深深地镌刻在我的记忆里,日久弥新。

  黄土地上的村庄,在我眼中就是一位在仆仆风尘中,独自跋涉修行的行者,代代追寻,无论条件多么艰苦,生活多么清贫,黄土地上的村庄依然初心不改,崇文重教,他们以一种人性中最朴素的求知情怀教育子女,用家国情怀般的良心坚守着“耕读传家”的优良传统。黄土地上的村庄,黄泥墙青瓦房的农家,大多庭院的大门门额上都刻有“耕读第”三个大字,浮雕凸起,黝黑深邃,在晨曦或夕阳的照耀下,熠熠生辉,同时无意中也在默默地传递着主人在精神或者文化上的指引与追求,简简单单的三个字,最终却成为众多游子记忆中有关乡情的重要点缀!而庭院的修建,大都是坐北朝南或者坐西朝东的一间主房,两边稍微底小的两间偏房,总体呈出一高两低“凸”字形的造型,传递的就是中华民族长幼有序、尊卑有别的优良道德传统。进得主房,后檐墙极高的山墙上,总是悬挂着一副由当地文人书画的墨香四溢的中堂字画,一股浓郁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而艰苦的环境让黄土地上的人们意识到知识是唯一改变命运的途径,所以崇文重教的理念在这块干渴的黄土地上发挥到了极致。黄土地上的村庄祖祖辈辈都给孩子说,好好念书,书念好才了有出息。即使大人再苦,孩子上学的事是千万不能耽搁的。谁家屋里不出一两个大学生和在政府单位做事的,哪里有脸面高声说话。每年高考后,在街头巷尾,很难想出那些吃了洋芋丝和浆水面大蒜的嘴里是如何在行的辩论着关于高考录取的话题。黄土地村庄走出的儿女,刻苦耐劳,常常兄弟结伴读书,姐妹互相照应。此外,黄土地的村庄周围,修的最漂亮最坚固的建筑物除了学校还是学校!正是这种对文化知识极致的追求,使得黄土地上每代人,无论跟着时光走多远,他们都是血脉相同,心心相印的,而他们的根,就是那一座座年代久远,即将随着时光呼啸远去的村庄!

  然而,在这个时尚和浮华摧残一切的年代,细米白面的温柔体贴麻木了人们的神经,传统文化中家国情怀的人文意识在灯红酒绿中日渐消亡。村庄中的年轻一代大多外出读书进城务工并在城里安了家,留下不愿意离开这片故土的老年人,以及他们舍不得习惯了一辈子的村庄,他们要把自己的躯体连同这辈子所有的时光和对村庄的记忆一同埋藏在这片从生到死都未曾远离的黄土地上。剩下一座座青瓦黄泥的村庄,像以前一样,或逶迤成群,或肆意铺展在山野之间,或独立于蓝天白云之下;陪着安静的岁月,在风霜剑雨年复一年的蚕食中斑驳老去并坍塌,曾经辉煌一时夯土而成的村庄,都在年轻一代健忘和不屑的目光中,被边缘,被冷落,并早晚会在时光的傲慢与轻蔑中一分一分地尘埃落地。

  村庄,是黄土地上久远年代的回忆,是你我幼时朴素的守望,是曾经少年温馨的见证。黄土地上的村庄,它不会书写历史的,却每每沉淀着历史的进程;它不是文化,却代代传承着文化的符号!也许在某一天,在秋风的萧瑟中,斑驳坍塌的村庄,只剩下一声叹息里的光阴,如溪流般自顾自的流淌,没有留下只言片语,只有似水流年的曾往.

  

责任编辑:墨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