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浮沉

发布于:2009-07-28 16:3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高寒

  1 这一天,四平水利枢纽工程管理处沙河节制闸的周建国所长,原本心情很好。八月的清晨,空气润湿而清爽,让黎明即起的他感到惬意而舒适。这是周所长到沙河闸的第十六个月零二十天。是的,他记得非常清楚。他上任的那一天也算是他一生中的一个重要的日子。以一个知识分子、普通工程师的身份,走上领导岗位,从政的开始嘛,当然值得记忆。如今快十七个月过去了,那天的情形,想起来还是让他激动。

  “日子过得真快!”他感慨地叹了口气。老实说,这十七个月他过得可真不轻松。

  周建国可说是受命于危难之时。十七个月以前的沙河闸,风生水起,阴云四合,人心惶惶,极不安定。事情由多方引起,首先是闸管所的所长王海燕是在全体职工的声讨中被免职的。她因为经济上、人事上、工作上的诸多问题,在年终考评时,被定为不合格,不久即被调离。一个单位不能群龙无首,为了抚平那一群情趣激昂的职工,为了解决她遗留下来的一些问题,沙河闸需要一个当家人。

  没有人知道周建国的内心是多么的厌烦处机关那一层不变的生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固定刻板的工作日程,使他几有窒息之感。用句时髦的话来说,他还年轻,他的心很切,他的血还热,他很想以一技之长,干一番实实在在的事情。看到下属的基层单位一个个和他年纪差不多大的技术人员,相继走上领导岗位,在处机关工作的他,却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别人,心里的失落感一日日加重。

  沙河闸的风波,周建国早有耳闻。处机关下属的也就那么几个单位,有一点儿风声雨声,自然会在机关里飘荡一番。这不能不让周建国一次次的心动。他当然更愿意在处机关得到重用,做副科长、科长,直至主任。但是机关里人才济济,新进来的大学生学历高,能力强,他这个八十年代的的电大毕业生,实在是不显山不露水。如今的年代,知识更新换代之快,真要叫日新月异。他虽勉强跟上,总有力不从心之感。落伍的运道不可避免,眼看着大好的年华逝去,直要落得给那些新来的小字辈们打下手,心中不免有些慨叹和伤感。处机关下属的几个单位都在县城以下的乡镇,物质文化生活和处机关所在的四、五十万人口的城市相比,自是不可同日而语;周建国下基层也即意味着家庭的两地分居,宝贝女儿的学习,他将无法再过问,对于他依赖性十足的妻子也将是个考验,他只能在假日里才能和家人团聚,而不象眼下这样的朝夕于共。不过当他和妻子商量时,妻子竟没有一点为难的表示了理解。周建国欣慰之余,大受鼓舞。管理处的一把手凌云主任,和他是同村的老乡,私交一向很好,他们还能在一起说说话。周建国在犹豫了很久之后,终于在一个月明星稀的晚上,敲响了凌主任家的门。

  他要毛遂自荐。

  2 这一天,沙河闸管理所的财务主管孙志华,无端的觉得不快。当他的目光扫过闸管所的大院时,心中莫名的涌起一阵感伤。二十多年了,他在这个大院子里结婚成家,如今两鬓斑白,孩子也已经二十出头,不过几年间,他也将做起爹爹来了,能不感叹日子过得快吗?

  日子过得快倒也罢了,只要能有些回报。孙志华在沙河闸算是老资格了。所长也好,同事也好,对他都还客气。然而孙志华总是抚不平自己不平衡的心态:干了二十多年,他居然还是一事无成,仅仅混了个财务主管,平时不提还好,一提起他就觉得心里堵得慌。近几年沙河闸风云变幻,领导班子人事变动频繁,所长一任任的调来,可是怎么动也动不到他孙志华。在沙河闸热热闹闹的唱台上,他永远只是个看客,不能成为主角了吗?孙志华叹了口气,四十八、九了,人到中年,心思是重些,烦恼人生哪。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