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我对竞争的看法(征文)

发布于:2006-12-23 13:3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心笔

  假如有人问我:"你怎么看人类的竞争?"我会答:"强调竞争是人类最愚蠢的行为。"如果继续问我:"那你不赞成我们现在强调竞争吗?"我会答:"不,我们现在应该强调竞争。"这样的回答矛盾吗?我觉得并不矛盾,其理由如下。
  从表面上看来,竞争确实会激发起人的奋斗精神,给人类带来进步。而且,人还可以振振有词的说,自然界就是遵循这一条规律发展的,弱肉强食,适者生存,这是天公地道的事。对此,我却有不同看法。是的,自然界是存在这么一条规律,事实上,人类本身就一直具有这么一种意识。可问题是,人类的与自然界其它物种不同,人类拥有了思想能力,因此,这条规律对于人类就是很不适合的,而人为地强调竞争就更是愚蠢的。如果人类完全按照弱肉强食,适者生存的原则,实际上就等于认同了希特勒式的法西斯强盗逻辑。那么,这个世界将永无宁日,和平愿望也只是人类的一种痴想了。
  人是一种感情动物,很需要人与人之间的融洽相处,人际之间的亲密程度,是衡量人类发展的最重要标志。也就是说,人类社会需要和谐,而对于和谐,竞争就是最大的障碍。改革开放以来,竞争给我们留下的印象实在是太深刻了。在强调竞争使我们国力加强的同时,社会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人心不古,世风日下;干部搞形象工程;运动员拼人体极限;学生成了分数的奴隶;教师不得不给学生百上加斤;弱势群体就更别提了,这一切,帐都得算到强调竞争的头上。
  我想以上所说已足够引起人们深思了。其实,竞争意识人皆有之,人生在世,都有实现其本身价值的追求,那是一种自觉的意识及行为,这才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最佳自然动力。经过社会主义初步实践的人对此就应该深有体会。而我们强调或提倡竞争,意义就完全不同了,那就是对人类自身能力的一种榨取,结果是使人们内痨七伤,苦不堪言。要说人类被逼到了绝境有此需要还说得过去,可是有吗?
  但说归说,中国目前强调竞争还是应该的。当别人比我们强大许多,又怀着强烈的弱肉强食心理时,你还能甘为弱肉吗? 不能?! 那就吃点苦吧! 正如改革开放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不得不为的举措,时代赋予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多吃点苦,为子孙后代吃苦,为人类幸福吃苦。不过,我认为人类强调竞争的历史不会太长,现在西方社会就已经逐步的加以限制,力求将其坏影响降低。而我们是否又该作出科学的检讨,努力让中国这个社会显得更和谐一些呢?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