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冷嘲(征文)

发布于:2006-12-23 13:4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心笔
 

  中国的文人似乎最会应用冷嘲了,被国人誉为大文豪的鲁迅先生,就是一位冷嘲大师。而中国的文化人,多少都带有冷嘲的性格,如文化昆仑钱钟书,还有王小波等。可以说,虽然冷嘲不是中国的特有文化,但却代表着中国文化的一股大潮流,从古到今不断壮大。 
  冷嘲一般产生于人对现实的不满,而又感到无可奈何的虚弱,是弱势一方最常用的,也是他们认为可使用的最有威力的武器。鲁迅先生笔下的人物,就将这种精神胜利法刻画得入木三分。冷嘲发展至今,现代的文人更加运用自如,他们或加上精致的知识,高雅的情趣,又或是添上黑色幽默,甚至来点荤的,实在是令人感叹。 
  冷嘲的作用如何?无疑,冷嘲并不能杀人,只能伤人。冷嘲作为一种自卫和反抗的手段,在某种特殊环境中的效果不错,可并不是最好的手段。冷嘲是一把双刃剑,冷嘲在达得作者目地的同时,也在伤害着自我心灵,伤害着人对社会的信赖感,阻碍了人们对人类之间的爱与希望的感情。从冷嘲中,我们会感到一种冷,缺少爱,同情,宽容等人类的可贵精神品质,随之令人产生了许多错觉,产生了许多不必要的对一切事物的怀疑,不满,和否定。 
  我们注意到,冷嘲的行为基本上出自男性。按理说,生活中的女性更为软弱,可她们却很少用上冷嘲的手段。是她们缺乏那点智慧吗?我想不是的。在不幸和受辱中,她们对生命和生活的勇气不减;在困境和悲苦中,她们对挚爱与热望的信心不改。只因在她们的心中,长存着一份人类最伟大的爱--母爱。我们还注意到,冷嘲者是很少有信仰的。这也是因为信仰给人们带来了爱,有信仰的人,对生活充满信心,而对生活的无力感、畏惧感、空虚感却大大的降低。所以,冷嘲就是那样被他们冷落的。 
  如今的社会,难道我们需要更多的冷嘲吗?我想不是的。尽管现代社会还一样有着许许多多的弊病,可毕竟与过去的时代有极大的区别。人们对于现实的不满,已可从众多的渠道得到反映,渲泄。而冷嘲,却已显得是那么不合时宜了。 
  我希望,在今日中国迈向和谐社会的征途上,我们的文化中能少一点冷嘲,多一点热情、宽容、和真诚。我希望,中国人都能用自己的行为去实现人类的爱,在中国这片饱浸血腥和暴力的土地上播下爱的种子,让我们的子孙后代永享!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