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春联陪我入梦乡(征文)

发布于:2007-01-18 20:5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吴强
春联陪我入梦乡
我的童年是在极其单调枯燥的环境中度过的。
母亲生下我的那年,身为民办教师的父亲正远在几十里之外的乡中学教书,而家里十几亩田地的活儿自然就全落在了母亲的肩上。所以,幼小的我只有靠失明的爷爷来哄我。说是哄,其实就是把我紧紧地掐在怀里,不让我乱跑而已。
就这样,我在爷爷铁钳般的大手中熬过了五年。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因为家里经济的原因,我只得眼睁睁地看着小伙伴们背着崭新的书包,兴高采烈地去上学。而我只能继续留在爷爷的身边,做着那只可怜而又孤独的“笼中小鸟”。好在爷爷当年还算得上是一个有知识的人,不仅会写不少的字,会背毛主席的“老三篇”,更让我惊奇的是,爷爷的脑袋里竟装満了数以千计的春联。
闲暇无事的时候,爷爷总喜欢把我叫到身边,教我背春联。特别是在夏夜的晚上,母亲还在忙碌时,爷爷为了哄我睡觉,往往是先讲故事给我听,后教我背春联。就这样,我常常听着爷爷的春联甜甜地进入梦乡。
我清楚地记得五岁那年春节前夕发生的一件事。
那年的腊月二十五,作为村里最有文化的父亲正在忙碌地为乡亲们写春联。可当写到做生意的二叔家的春联时,父亲却停下了笔,因为他实在想不起合适的春联了。站在一边的我便怯怯懦懦地对父亲小声说:“货向千家万户送,门朝四海五湖开。”听到我脱口而出的春联,吃惊的父亲扭过了头,笑着对我说:“哎,儿子,这春联你是怎么知道的?”
得意的我神气地说:“爷爷教的!”父亲拍了拍我的小脑瓜,高兴地笑了。看到父亲笑了,我的心里也像吃了蜜一样。因为,严肃的父亲在我们秭妹面前向来是不笑的。
从此,我便喜欢上了春联。有时,兴趣来的时候,哪怕爷爷正在睡觉,我也要钻进他的被窝,缠着让爷爷教我。就这样,在我五岁到七岁的短短两年里,我从爷爷那里学会了一千多幅春联。只要是有关党的,企业的,文学部门的,教育的,部队的,牧区的,经商的,军属的等等,这些春联我都能够信手拈来背上几十幅。以至于后来的春节父亲再写春联时,从来没有买过农历本。
世过境迁,当年背春联或许只是为了好玩,亦或说是为了能够在父亲和小朋友的面前炫耀一番。但现在在我看来,当年的“无意之举”确实给我的成长和工作带来了不可估量的益处。因为它不但给我酸涩的童年生活带来一丝美好的回忆,更重要的是煅练了我的联想和想像能力,丰富了我的思维,从而在语文课堂上我才得以运用自如,如鱼得水。
这,我想足够让我受用一生。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