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永远的水(彦文杯)

发布于:2015-04-06 09:3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鲍宜龙

  我与章彦文认识已经是几十年前的事了。

  那时我刚进乡政府做新闻报道员,有一次在报纸副刊上看到以章彦文为名字的系列小说《沭河村的故事》,因为是写农村里的事,正合我这个农村人的口味,就认真拜读,他那风趣的语言、独到的见解、人物的命运、一下子吸引了我。我就打听同事仲其竹,这章彦文是谁啊?仲其竹告诉我,说他原是乡镇报道员,现在到县工商局搞秘书工作。我当时就羡慕地说:“哦,都是国家干部了还写啊?”从那,我就成了他的粉丝,凡是报纸杂志来了,我都要找一找,看有没有他的文章。最让我整天挂在心上的是他那以百顺为原型的小说,发一篇,我就找看一篇,心里想,你看人家多来劲,既写新闻,又写小说,而且写得这么好。以致同行聚会议论时,我就会说:“咱沭阳有三大名家:任全良的理论,沈根的新闻,章彦文的小说。”

  有一次,《沭阳报》开会,吃饭时又提起这个话题,有人调侃我说,今天任总编、沈科长你都见过了,章彦文你也认识吗?我摇摇头说:“文章常拜读,人还没见过面。”那位同行说:“你喝三杯我介绍你们认识。”我当时端起酒杯就干,以致那天喝得不知东西南北,章彦文当然没有见到。

  没有见到章彦文,我就开始学习章彦文。空闲时也开始写小说。我初写小说,也和彦文一样,设计王小宝和王老三这两个人物,围绕这两个人物编故事。说来也巧,以这两个主人公写的小说:《大柳树的故事》、《抗旱》、《家书》等,先后在《致富报》、《党的生活》上刊出,《王老三选女婿》还在全国小说征文中获二等奖。取得这些成功,从心底里感谢章彦文这个没见面的老师。

  最有意思的是,2005年开始写故事,我还用这两个人物编故事,在《百家故事》上发了两个故事后,我的责任编辑来信说,今后写故事不要再用同一个人的名字,因为主编看到相同一个人名的故事后,会觉得看过了,而枪毙。我听后虽然注意了,不过,有时还是不自觉地用这两个人名写故事,直到写好修改时,才想起改过来。

  我真正见到章彦文,还是在老镇政府那边,有一天中午,其竹喊我说,你的梦中情人来了。我听了一愣,我什么时间有了梦中情人了?等我到办公室一看,一个稍胖的,个子不高,对人说话先带笑的年轻人,站在那儿,见我来伸出了手。见我发愣,其竹说,这就是你整天暗恋的章彦文啊。

  哦,原来是大作家章彦文,我非常高兴地上前与我的偶像握手。那天,我与他大干好多杯,并订下条约,今后到一起就要单独喝一碗!也从那,我们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在他的邀请下,一起走出沭阳,去了连云巷、泗洪等地,又认识了好多文友,开拓了眼界,增加了知识。经过他言传身教,也使我的作品上了一个台阶。记得在他那《小声说话大声笑》的小说触动下,写了一篇以喝酒为体裁的《新年一号令!》故事,参加华东六省一市廉政征文大赛,获了金奖第一名。

  近年来,章彦文又开始写长篇小说了,他的处女长篇《泥泞》的初稿曾经给我看过,叫我提提意见。拜读他那大作,不由被他那文采所征服,连读两遍,只有学习,哪能有意见可提,最后在他的要求下,我才提出,结尾是不是有点暗了?他沉思一下后,摇摇头说,你说的话有道理,不过,有个主人公原型是如今现实中的人,如让他有好的结果,就违背我创作的原意了。现在看来,他是对的,那个或多或少的光环人物真的受到了历史的惩罚。

  去年,在他鼓动与支持下,我们贤官镇成立了沭阳县文学研究会贤官分会,这样,我们不但是文友,也是上下级的关系。在他那无私的指导与帮助下,我们贤官分会活动红红火火,还创办了《新城文学》会刊。他多次莅临指导,还坚持为我们写稿支持,使我们的杂志增加了厚度与品位。

  近来,彦文把酒戒了。戒了酒的彦文,文思如潮,雄心更大,整天在为研究会的事情和培养新的魏微式作者而奔忙与操劳同时,还不忘更新自己的博客,发表自己对文学的见解与追求,阐述自己的读书心得,使我们这些读者受到教益与启发。

  现在我们见面时间多了,随着年龄的增长,谈喝酒的话题少了,谈文字的话题多了,不过我们还是会举杯干一下,当然,那是水,因为只有水,才是永远的真情……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