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传说太平集(彦文杯)

发布于:2015-05-11 14:1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柴沂桥保护神1

  我的老家是江苏省沭阳县沂涛镇,沂涛是它后改的名字。是因我们那儿出了个抗日英雄朱沂涛,家乡人民为了纪念他,才把它改叫沂涛。其实它原来叫太平,也叫太平集,如今四乡八镇上了岁数的老人们还这样叫它。

  上个世纪三十年代,现在沂涛镇治所的中心地带只是一个面积不大地势低洼的荡,边上有零散的几个自然村落,如,崔楼、王庄、张庄、周庄等。日本鬼子入侵中国后,在离这个地方东南七华里的六塘河东有个叫杨家口的地方,成了日本鬼子的据点;而在它西北角五华里有个叫下埠桥的地方成了抗日武装的根据地。

  杨家口东面是日本鬼子在本地区的大本营(高家沟),是他们的后方,那边自然挺安全。杨家口据点鬼子的最大的麻烦就是来自他们西北方下埠桥那股地方抗日武装的骚扰,所以他们经常下乡扫荡。对立的双方,一方要去杨家口骚扰,为平安另一方就要进行还击,不断清乡扫荡,如今沂涛镇行政中心的这个位置就成了真正的“两合水”。

  杨家口据点的日本鬼子和下埠桥的抗日武装,不管哪一方要采取行动都要经过这个地方,占领这个地方,双方的争夺给这里的人民带来了不尽的灾难。这里百姓家的房屋便成了互相间攻击的工事和掩体,这里人家的房屋和院墙被双方作为工事弄得百孔千疮。双方都不准这里的人家关门,村庄的横向,就是各家的院落,都被强制性凿得家家相通。这样当一方处于守势时,人员就可以在整过村庄内进行横向穿越,一旦守方处于劣势,就可以利用这家家相通的便利很快撤出战斗。

  直到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笔者能记世时,还散见这儿的人家房屋和院墙有当时被凿的洞口痕迹存在,不过那时都已被用一些特制的土块给堵上了。

  抗战胜利后,当地百姓得到了生息,认为不打仗了,天下太平了,他们把这儿散居的村落称为太平庄。由于地势空旷,官方便在这里设治,四乡八镇由于战争而失所的游民也渐向这里聚集。人多了,便形成了集市,人们称其为太平集。

  太平集的周围有葛家集、沈家集、周家集、汤家沟、杨家口等集镇,它们都是以当地居民的姓氏命名,唯独太平集不是起源于人们的姓氏。太平集的周围有崔楼、葛庄、崔庄、周庄等自然村落,这些自然村落里的居民姓氏大多和他们所在村落名字第一个字相同,而居住于太平集中心位置的自然村(平南、平北两个村民小组)却是“杂姓庄”。说明太平集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的那段历史是真实的。

  文革过后,为了记住过去,记住寄托老一辈人美好期望的这个“太平”,人们把位于如今沂涛镇中心位置的这个行政村由“三忠大队”又改为“太平村”,也就是现在的太平居委会。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